全部

郸城:育人课堂搬到军训场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徐松 通讯员 王洪振

“一、二、三、四,立正……”2月22日,在郸城县巴集乡第一初级中学操场上,学生们正在军训。参训同学精神抖擞,稚嫩的脸庞增添一抹坚毅。该校利用开学前的有利时机,将养成教育融入军训,把军训变成了一场锤炼意志的思政教育课。

军训对学生而言,是一个特殊的课堂。“大家一起训练一起流汗,感觉心和班集体靠在一起,这个大家庭很暖!”谈起军训,该校九年级一班学生谢梦晨说出了很多同学的心声,“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活动让大家建立起集体意识,增强了责任感、荣誉感和成就感,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为新学期开新局、出新绩打下基础。

军训建立起学生和老师的情感链接。“训练累了,老师们会及时送上开水、毛巾,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儿,让孩子们不知觉地和老师更亲近了;训练间隙,学生们还会主动围在教师、教官身边,交流谈心,这又是潜心育人的时机。”该校副校长窦飞表示,思政课的讲台从来不局限在教室,军训中,师生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都是思政育人的时机。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军训能全面磨炼中学生的意志,锻炼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有效提高学习效果。”该校校长张新介绍,学校的军事训练紧贴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和意志品格,同时磨掉他们身上的“娇”“骄”“懒”“散”等坏习惯,让学生明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

不仅是“训”,巴集一中同样注重“做”。该校除进行常规军训外,还安排了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讲座等一系列活动。从上学期开始,该校还举行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文明学生和我最喜欢的课堂、最敬业的教师等评选活动,实现知识传授与模范引领同频共振,协同育人,学校教书育人的环境风清气正。

“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坚持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切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郸城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明党说。③7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