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真情献给吴店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卫红扶贫三两事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王耀忠

在西华县址坊镇,与漯河市郾城区只有一村之隔的吴店村,迎着辛丑年的旭日晨曦,颍河水碧水泛波,霞光明亮,缓缓东流。在这里,中国建设银行西华支行驻吴店村第一书记张卫红的扶贫感人故事被大家广为传颂。

 一面锦旗的背后

“心系百姓疾苦,扶贫帮困公仆”。写在锦旗上的两行字,是吴店村贫困户陈央的心声。三年来,驻吴店村第一书记张卫红先后走访贫困户陈央8次,送棉衣6件,棉被2床,节日慰问6次。

为让陈央一家早日脱贫,张卫红通过亲戚为陈央的儿子联系务工地点,千方百计增加陈央家的收入。2019年冬天,陈央的孩子有病,张卫红驱车40公里,给贫困户陈央的儿子看病,令陈央感激不尽。

流在贫困户责任田里的汗水

吴店村贫困户夏红洲患有白血病,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十分艰难,妻子整日以泪洗面。为让夏红洲一家渡过难关,张卫红帮助夏红洲搜集信息,鼓励夏红洲的妻子扬起生活的风帆。张卫红自费到中牟考察,找项目。

2020年,夏红洲的妻子种了5亩大蒜,为不误农时,及时收运,解决贫困户缺劳力的现实问题,张卫红帮助夏红洲的妻子收运大蒜,一干就是半月,张卫红的脸黑了,人瘦了,让张卫红更加懂得了真情换真心,真干换信任。 

吴店老人的幸福密码

为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解决吴店村独居、空巢、留守、五保户的养老难问题,张卫红多次去镇党委、镇政府,县扶贫办等部门,反映吴店村1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争取上级资金30多万元,建起了吴店村老人幸福院。

为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张卫红除动员建设银行单位和驻村工作队捐款外,还鼓励吴店村外出务工者回报桑梓,发动村民捐款捐物,让幸福院成为汇聚爱心的纽带,传递亲情的桥梁。现在吴店村老人幸福院,粉刷一新两层楼房,内有娱乐室,卫生间,洗衣室,有专职的厨师和服务员,让众多空巢老人、五保户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如今的吴店村,道路宽敞明亮,楼房鳞次栉比,基础设施完善,民生保障有力,村庄绿化美化,到处生机盎然,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民们朗朗的笑声让张卫红觉得无比欣慰。③7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