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宋河镇:申老家村民自发捐助50万修起“振兴路”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于新豪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这是鹿邑县宋河镇小李庄村民对村里道路的描述,但从2021年年初开始,让村民头疼了十几年的路终于换了新颜。平整的路面、宽敞的街道让村民们拍手叫好。

“村里大街小巷都已经好多年没修理了,平时根本没法走,到处都坑坑洼洼的,更不用说车辆通行了,就是村民从这里走都很费劲。”75岁的小李庄村民李知中告诉记者,如果碰上连续阴雨天,村里的路更是迈不动脚,就连外面叫卖的商贩都躲着走。

“小李庄村隶属宋河镇申老家行政村,地处豫皖两省交界,往东是安徽亳州市,往北是河南商丘市。”村党支部书记张呸钦介绍,村内主路是20多年前修的一条“砖渣路”,多年失修路上很多坑,车轮陷到坑里根本就走不动。年初几位在外务工回来的群众代表主动找到村委会,表达了想筹钱修路的想法,由村委牵头召开群众大会讨论,没想到三天就自发捐款50多万元!

村里找来工程队立即开始动工修路,群众自发来帮忙。“村里大街小巷全部修上了水泥路,这是几十年来最大的喜事!”李知中边干活边笑着说,“我身子骨还算硬朗,就主动过来干些力所能及的活,现在全村1500多米的大街小巷即将开始浇筑水泥,修好后给全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很感激村委领导为群众办实事。”

张呸钦诉记者,现在被村民亲切地喊做“振兴路”的小李庄村主街道表达了村民对乡村振兴共奔致富路的殷切期望。李敬臣介绍,这条“振兴路”用了30公分的灰土打地基和20公分的混凝土叠加而成,无论是厚度还是质量上都很有保证。

在宋河镇刘桥村,支部书记张殿魁正在带领村民平整路面。“我们村的主街道几年前就通了水泥路,但是部分小巷子因经费不足一直没有修通。”张殿魁说,年初镇党委组织召开全镇在外返乡人士优秀代表座谈会,得到了在外乡贤的积极支持,部分乡贤捐款,带动村内群众筹集费用,现在水泥路即将覆盖全村大街小巷。

“年初镇里组织召开在外成功人士座谈会之后,我们村里在外优秀代表徐高峰主动捐助两万元,资助村里修路。”宋河镇刘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刘东臣介绍,模范带头,群众积极踊跃跟进,谁也不想落后,没几天路就修好了。

“不留一村,不落一人,乡村振兴‘一个都不能少’。”宋河镇党委书记段祥灵告诉记者,宋河镇围绕围绕“生态美,产业美,百姓富”的发展目标,抓乡村道路规划,抓传统农业、水果药材种植业推动产业改造升级。通过召开春节返乡成功人士座谈会的方式凝聚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得到外出返乡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参与,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捐款捐物、牵桥搭线。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