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明出游成周口市民共识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见习记者 邱一帆

“比来出看江山景,却被江山看出行。”农历新年期间,我市中心城区的不少游园、文化景点成为游客的打卡地。记者走访了周口公园、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周口市博物馆等地发现,虽然人潮汹涌,车流拥挤,但市民均能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觉做好防护措施,自觉爱护景区公共设施,能做到垃圾不落地,排队等待井然有序。自我市“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中心城区环境卫生、市民的文明意识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文明出游已成为市民的共识。

周口公园:人走垃圾走

春色正宜结伴行。2月19日,记者来到周口公园,在公园门口,就看到了“进入公园请佩戴口罩”的宣传标语。进入公园,蓝天碧水映入眼帘,微风轻拂,花香阵阵,放眼望去,远处还有孩童在放风筝,一派闲适景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周口公园人流涌动,路面却干干净净,连一根烟头都没有发现。家在七一路的市民陈女士说:“今天天气晴朗,温度适宜,我和姐妹都是退休职工,就一起结伴,带着孙子们出来转转。之前,周口公园水沟臭气熏天,现在经过治理,优美干净,令人心情愉悦。”记者注意到陈女士随身携带了几个塑料袋,装满了果皮纸屑。陈女士解释道:“带着孩子出来玩要以身作则,垃圾要随身带走,不能给清洁工带来麻烦。咱周口现在不是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了嘛,一言一行都代表咱周口人的形象,要给孩子树立个好的榜样,文明出游要从小抓起。而且这么干净的公园,也不好意思往地上扔垃圾呀。”

周口公园保安康大爷说:“春节期间,公园人流量不小,每天上午10点人流量陆续增加,下午4点半才会减少,大年初一时车流量和人流量是最多的,但大家都佩戴口罩,有序进园,车辆排放得也很整齐。”记者在园内没有发现小摊小贩违规经营的现象,康大爷告诉记者,公园杜绝明火,小摊小贩不能到公园卖东西,带宠物的也不能入园,就连攀折花木、乱写乱画的现象也不见了,尤其是小朋友,更是讲文明懂礼貌。

“这几天,公园里人比较多,我们都是看见垃圾就及时打扫。以前有卖羊肉串的,大家吃完东西,把垃圾扔得遍地都是。现在人的素质都提高了,城管管理得也好,垃圾比以前少了好多,我的工作也轻松啦!”周口公园环卫工康大娘对记者说。

周口野生动物世界:文明游玩,秩序井然

万壑生风闻虎啸,两崖斜日有猿哀。春节期间,周口市野生动物世界客流量呈几何倍数攀升,除本地游客外,还有不少来自周边县市区的游客。据介绍,2月14日,游客数量达到42500人,创下开园以来的新高。

“我和我男朋友是乘出租车过来的,这几天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很火爆,虽然一路上车流量很大,出租车司机车速平稳,始终礼让行人,让我觉得很安全。”家住商水县的胡女士说,“我们按照景区工作人员的指引,扫健康码、检测体温,依次排队进入景区。在森林剧场欣赏杂技,使我印象深刻。不仅是因为杂技精彩,而且还因为大家观看时秩序很好。以往在座位上,经常有人站起来观看,挡到后排的观众,这次看杂技就没有这种情况。杂技表演结束后,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散场时,地面干净整洁,几乎没有垃圾。”

“在朋友圈看到好多朋友打卡周口野生动物世界,我和媳妇儿也心动了,就开着车过来了。排队进入园区,到处都是文明标识,地面干净整洁,也没有人违规投喂,就连洗手间也非常干净,令人心情很好。”家住周口市中心城区的姚先生说。

除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外,记者也在中心城区的其他景区景点发现,或通过工作人员的文明劝导,或通过张贴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等形式,劝导市民文明出游。

周口市博物馆:文明参观从自身做起

书画翰墨弥珍贵,古玩珍宝世无双。在博物馆里享受文化大餐已经成为不少市民过年的选择。2月19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文昌大道东段的周口市博物馆。在博物馆大门前电子大屏上,记者看到了滚动播出的参观须知。进入博物馆大门,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引导,要求市民有序进入,按照要求扫码预约入馆,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依次登记。记者观察发现,市民均能做到主动配合,有序参观。

在博物馆内,在高中教学的王老师带着一群孩子正在欣赏一件件珍美的展品,她说:“趁着放寒假,带着班里的同学一起来参观博物馆,一同感受咱大周口厚重的历史。提前我都和同学们说好了,进入博物馆要做到不触摸文物、不乱拍照、不播放音乐、不饮食。”在惊叹于展品精妙绝伦的同时,王老师表示馆内秩序井然,观众参观有序,获得了一次很好的参观体验。馆内很安静,没有人吵闹,甚至连大声讲话的人都没有。

“春节期间来馆参观的人数有3500多人,客流量平稳。尤其是大年初一,达到了1100多人,其他时间每天来参观的也有四五百人。”周口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引导观众文明有序参观,博物馆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合理设置参观导览警示标识。观众从门口进入馆区就能看到参观导览路线、参观须知和博物馆简介。在各个展厅均设置了“禁止吸烟”“禁止大声喧哗”等警示标识。二是加强工作人员日常管理。无论是讲解员、志愿者、还是展厅管理工作人员,都要使用礼貌语言,有礼有节,引导观众爱护文物,文明参观。三是利用微信平台、电子屏、网站等平台,发出参观须知,提醒观众参观时遵守规范,自觉自律,文明参观。

2017年8月18日,周口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动员大会。此后,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共同努力,我市的城市面貌和市民的精神风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20年12月16日,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周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该条例已于2021年1月1日实施。条例中第十四条规定公民应当文明旅游,应做到服从景区景点管理,爱护景区景点公共设施;不损害名胜古迹、珍贵文物、古树名木及其他重要历史文化遗产,不刻画、不涂污、不攀爬,不违反规定拍照、摄像、触摸。在文明出游渐成市民自觉和共识的基础上,又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引导市民树立文明出游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意识。③52021年1月,我市已顺利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向全国文明城市冲击,我们信心百倍。

周口公园大门前的文明标语

市民在周口公园散步

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停车有序

游客排队入场

游客文明观看演出

周口市博物馆大门前干净整洁

进入周口市博物馆需扫码预约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