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凝心聚力抓项目 砥砺奋进谋发展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王朋 吴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淮阳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淮阳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的有效途径,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态势持续向好。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2.4亿元,同比增长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居全市第一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4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居全市第一位。

大员带队招商引来大项目落地

淮阳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做大做优项目盘子的“第一抓手”,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精准谋划招商思路,精准定位招商区域,精准对接重点产业。坚持大员招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外出开展招商活动11次,在京津冀、长三角等国内重点区域新建招商联络处5个,成功举办大型招商推介会4场,创新开展了全省首例招商引资“云签约”。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个,总投资206.9亿元;开工34个,总投资150.3亿元,签约和开工亿元以上项目数均居全市首位。北京达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园、河南中玻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高档超白浮法玻璃生产线、中商恒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电商物流等一批工业、文旅项目成功签约落地,为淮阳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经济发展破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放管服”改革迎来“拿地即开工”好环境

淮阳区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激活力、添动力的“第一保障”。简化审批服务。先后出台了《周口市淮阳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周口市淮阳区招商引资及政府工程项目服务手册》,全面推行“提前介入、批前辅导、一次告知、同步办理、并联审批、全程代办、叠加公示、限时办结、一路绿灯”审批机制,政府工程项目投资时间压缩至44天,企业投资项目压缩至33天。优化政策环境。出台《关于加快工业和民生项目落地建设的实施办法》,大胆探索“拿地即开工、容缺办理、提前介入、先建后补”审批模式,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印发《淮阳区关于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持续运用“综合治理”模式,大打一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攻坚战,强力铲除影响企业发展的黑、恶、霸、痞行为,搬开制约企业发展的“绊脚石”,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五个一”机制推进项目建设“加速度”

淮阳区坚持全员抓项目、上下齐上阵,按照“保持连续、尽量归口、结合专长、常委多担、分管兜底、动态管理”六项原则,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项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了“千金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科学分工。坚持“一观摩、二办公、三督查、四报道”项目推进机制,每周一上午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开展项目观摩点评和现场办公活动,一线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对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坚持挂图作战,顺排工序,倒排工期,以“图”管项目、抓项目、推项目。累计举行现场观摩活动38次,召开项目推进会9次,推出重点项目报道91期,解决项目建设问题565个,项目建设保持了一如既往的强劲势头。全年168个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6.2%;其中,4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9.17%;24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12.78%。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综合考评连续三次位居中心城区第一位;全市第一、第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讲评活动中位居中心城区第一位。

砥砺前行更思进,策马扬鞭再奋蹄。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淮阳区将持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时刻保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着力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持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淮阳绚丽篇章。

浩森木工机械产品出口到东南亚

柯丰木业年产200万套高端木门、家具

裕彩科技“真石荔”涂料获国家专利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