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继标丁福浩带领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组到郸城观摩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2-2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2月23日,春风和煦,艳阳高照,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对郸城县伞业产业园建设项目、瑞龙新材料年产15万吨新型阻燃材料项目、华佑科技年产1000吨酯类产品生产项目、金丹科技年产40万吨淀粉及配套仓储工程项目进行观摩,感受郸城县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结构优化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励郸城人民进一步提升奋进的豪情,以郸城发展高质量为周口添彩、为中原添彩。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就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汇报。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郸城县紧紧围绕“四件大事”总体部署和“三高三优”目标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回稳向好态势不断拓展。该县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河南省返乡创业示范县、河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点县、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等荣誉,全国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均到郸城实地观摩,全省健康扶贫现场会在郸城召开。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县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2020年新签约落地项目34个、总投资171.6亿元,新开工招商项目28个、总投资135.1亿元。特别是我们抢抓周口安钢产能置换项目落地机遇,签约引进关联项目7个、总投资53.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以省级静脉产业园为载体,签约落地投资15亿元的上汽资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全市工业废弃物处置设施空白。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分包责任制和观摩点评制度,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对重点项目全过程开展专项监督,2020年,5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135.5%,26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124.4%。

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实施“三个一批”行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是培育壮大一批本土企业,培育了上市公司金丹科技,吸引了华佑科技、博多生物等一批企业落地,乳酸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为建设国家级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积极推动财鑫糖业、天豫薯业等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实现重整再生、转型升级。其次是抢抓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二次转移机遇,打造一批返乡经济平台。按照“一县一特色、一乡一品”发展思路,打造了郸城县伞业返乡创业园和宁平电子产业园、虎岗五金产业园、秋渠秋实产业园、胡集服装产业园、李楼磨具产业园等返乡经济平台,推动县乡返乡经济齐头并进、蓬勃发展。三年来,各业态返乡创业人员达3.2万人,创办企业5860个,带动就业18万人次。还以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为引领,招引一批小麦全产业链项目。持续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积极建设国家小麦全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目前,已与上海兰桂骐智慧农业、克明面业、山东寿光反季节蔬菜、豫粮集团花花牛集团小麦良种繁育及青储玉米等一批项目签约,进一步拉长了小麦产业链条。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国家农高区已获科技部批复,作为首选进入国务院第二批拟建设名单。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周口调研时指出,推动河南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要抓好重大平台建设,这个平台就是国家农高区。省政府正在出台优惠政策,支持国家农高区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字头农业园区。

营商环境得到新优化。该县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之穴,软件硬件一起抓。在“软件”建设方面,按照“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大力推动“只开一次会、只跑一次腿、只进一扇门”三个一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80%以上,1092个“一网通办”事项实现一次也不跑,居全市前列;企业开办四个环节实行窗口联办,最快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速度居全省前列;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全省最短、材料要求全省最少。同时,该县注重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推动优质教育、卫生资源均等化、普惠化,2020年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和本科上线人数均居全省县级第一;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省典型、全国推广,群众看起病、看好病、少生病更有保障,在全省卫生健康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先后2次在河南省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郸城经验,16次被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和国家卫健委邀请介绍经验。投资商和外来务工人员能够享受到与本地群众同等的教育医疗资源,解决了后顾之忧,助推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在“硬件”建设方面,统筹推进百城提质、“四城联创”和“六村共建”,18条市政道路新建改建工程全面完成,洺河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和31个公园、街头游园已向群众开放,全民体育运动中心、交通客运东站、55个公厕、1000个停车位等服务设施建成投用,156个“六村共建”示范村建设扎实推进,“扫干净、摆整齐、坑塘清”九字标准深入人心,城乡面貌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优美宜居的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创新者前来投资兴业。郸城县被确定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汲冢镇被评为全市唯一的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罗文阁表示,郸城县将以此次观摩为契机,加压奋进,苦干实干,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绚丽篇章作出郸城贡献。

记者探访在郸观摩的4个项目了解到,规划建设占地1000亩的伞业产业园。一期用地476亩,总投资12亿元,建成22栋标准化厂房。目前已有6家企业建成投产,政府兴建12栋标准化厂房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5月份建成投入运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入驻企业40余家,年产值10亿元左右,利税1亿元以上,新增就业近万人。

瑞龙新材料年产15万吨新型阻燃材料项目总投资3.6亿元,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3栋生产车间、企业研发中心、行政办公楼、职工宿舍楼及附属设施,新上生产流水线22条,实现年产15万吨新型超细无机环保阻燃材料。项目建成后,年产值5亿元以上,利税1亿元以上,带动就业100人以上。公司产品在全国市场占30%以上份额,产量位居国内前三强。

华佑科技年产10000吨乳酸酯类系列产品生产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60亩,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今年12月份建成投产。重点生产电子芯片清洗剂、医药中间体、食品及烟酒类添加剂等衍生产品,专精特高新技术项目,设备工艺先进,新上国内先进生产线4条,生产的乳酸异丙酯、异丁酯、异辛酯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我国使用的全部从欧洲进口,市场前景广阔,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利税7000万元以上,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以上,安置就业100人以上。

去年上市的金丹科技,2020年度完成了年产1万吨丙交酯及聚乳酸、年产40万吨淀粉等5个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18.8亿元,产值22.9亿元,利税3.95亿元。2021年,金丹公司拟建年产10万吨丙交酯及聚乳酸等8个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42.09亿元,新增产值77亿元,利税19.4亿元,预计2023全部建成投产。其中,年产40万吨淀粉项目总投资4.6亿元,新增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新增产值12亿元,利税1.2亿元。③7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