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第二十二初级中学:“五贴五强” 擦亮党建品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2-06-19 17:52:36 
分享到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吴继峰

近年来,周口市第二十二初级中学以“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为契机,以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突破口,稳步推进党建各项工作,有力助推了学校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学校连续荣获“全国生态校园实验校”“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省首批教育教学实践基地”“省五四红旗团委”“省中学示范团校”“市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杆党支部”“市直机关‘四强’党支部”等各级荣誉51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贴近一线实际 强化党建引领。“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为学校提供了统一认识、武装思想的最佳契机。学校紧贴实际,从召开民主生活会入手,围绕“二十二中三问”(如果你是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二十二中来吗?如果你是班主任,愿意把孩子放到自己班级吗?如果你是任课教师,愿意承担孩子所在班级的课吗?)反复讨论酝酿,及时明确了“三个有利于”(有利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学校整体事业的发展、有利于广大师生长远根本利益的保障)的工作指导思想,跟进确立了“三定三结合”“双建双促、双带双培”的党建工作思路。思想认识的提升,极大地改善了党员教职员工的精神面貌,使全校师生状态焕然一新。

贴牢中心工作 强化班子建设。“支部成员上火线”是二十二中班子分工的一个显著特征。支部五位成员在党务分工的同时,狠抓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的组织融合、制度融合、实施机制融合,积极推进支部成员“六个一”(每周听一节课、评一节课、参加一次教研、参加一次班会、抽查一门作业、与学生谈一次话)工程,迅速启动新常态“五步教学模式”,开展了校本课程建设、教师信息技术培训、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学生网格化管理、教师月度(年度)典型人物评选、学生星级评比等活动,有力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及管理服务水平的大幅提升。“举校体制”下的“一岗双责”机制和党、团、队“三融合”实施平台也成为二十二中党建工作体系的一张靓丽名片。

贴实骨干队伍,强化标杆带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骨干就是一座堡垒。在“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中,学校始终把党员骨干培养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学校党支部结合青年党员多的实际,紧密依托“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平台,倾力基层一线党员标杆打造,常态化开展了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让党员先动起来,坚守一线赛风格,立足岗位比奉献。很快,一批党员骨干在“教书育人先锋岗”“管理育人先锋岗”“服务于人先锋岗”评选活动中,尤其是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复学复课工作中脱颖而出,带动了一大批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共青团员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平凡中铸就辉煌。

贴近教师成长,强化组织活力。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在活动中促进成长。随着党建工作的深入,一大批教职员工在骨干党员的带动下,激情满怀地投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校党支部及时跟进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校园主题党日活动”:“校园公益行动”“学习强国进课堂”“关爱留守儿童”“十四岁集体生日”“微党课评比”“师德建设演讲比赛”“学党史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累计参加3600余人次。

贴稳宣传阵地,强化氛围营造。 让红色文化引领校园新风是二十二中一班人坚定不移的信念。几年来,该校党建工作先后被“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报》、《党的生活》、《教育时报》、《周口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这些多角度的经验报道和校园文化建设板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广大师生提升了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为深化学校党建环境长效化建设,学校还积极打造了以“五育并举、全面育人”为主题的“五廊六区”党团教育活动基地。特色各异的党建理论长廊、党史学习长廊、从严治党教育长廊、党的教育理论长廊、党建荣誉长廊,以及党建促教学展示区、党员学习活动区、红色阅读专区、孝廉文化展示区、党建带团建带队建活动区等党建园地的相继设立,极大地拓宽了学校育人渠道,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③5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