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3日
第01版:要闻

不 辱 使 命 写 忠 诚

——记郸城县人民检察院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检察官们

记者 徐如景 通讯员 薛雁

他们信念坚定,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实和法律;他们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严守纪律;他们团结一心,敢打必胜,办上级部门满意、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的大案要案;他们以忘我的奉献精神,用心血和汗水打造了郸城检察品牌。他们就是郸城县人民检察院战斗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第一线的检察官。

郸城县人民检察院曾被省人民检察院表彰为“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先进检察院”。该院反渎局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市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市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

从走进检察院的那一刻起,郸城县人民检察院反渎局局长赵俊三便对手中的权力认识得很清楚: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执法者要不折不扣为党和人民用好权。

2014年4月,赵俊三在“漯双公路”郸城段目睹公路沿线的南丰、丁村两个乡镇村民到处建房,导致大量农田被毁被占,非常痛心。于是,他挨户调查取证,获取证人证言260份,查清近300户村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事实,从而挖出这两个乡镇国土资源所土地监察员刘某某、邢某某等5人滥用职权案件。后来,这5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2015年,赵俊三带领干警在全县开展环保领域专项活动,发现县环保局原个别领导失职渎职,给国家净化环境治理工作造成300多万元经济损失。随后,3名责任人被绳之以法。他还带领干警对排污不达标的20多个排污源进行查办,为治理洺河打下了基础。

2017年7月,赵俊三在办理市检察院交办的案子中,连续咳嗽一个多月没顾上看病。那天上午,他来到市检察院汇报案件,见领导正在开会,就站在走廊等候。同行的干警看他两腿打哆嗦、脸色蜡黄,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淌,再三劝他先去医院看看病,可他硬是坚持把案件汇报结束。在返回郸城的路上,他对干警说:“案件要快侦快结,减少别人说情的机会。如果上午我去医院看病非误事不可,不仅咱这一趟白跑,而且会耽误一连串事情。”回到郸城,已是下午2点钟,两人便在路边饭店简单吃了碗烩面。由于咳嗽不止,赵俊三一根面也吃不下去,勉强喝了几口汤。之后,他到县医院做检查,医生看了胸透片子后劝他尽快到郑州治疗。无法坚持工作的赵俊三不得不来到郑州。在省人民医院,为赵俊三治病的医生说:“能把胸膜炎拖到一次从胸腔中抽出10多升积水的病人,你是我见到的第一个,临床上也十分少见。你是干什么工作的,竟然忙得连看病的时间都没有?”住院期间,医生又从他的胸腔中抽出2升积水。即便如此,赵俊三依然惦记着那几起案件的进展情况,每天不止一次打电话安排工作:那起案子该起诉了起诉没有,那起案子与法院结合的怎么样了,那起案子办结了没有……

20多年来,赵俊三实践着最初从检时的铮铮誓言,一次次诠释了当代检察官的崇高境界。也正是凭借这种敬业精神,他连续3年被省、市检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渎局局长钱诚对赵俊三的评价是:赵俊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对案件精益求精,完成上级交办的事不打折,没有豪言壮语,向组织没有过多要求,以身作则,带好团队,是全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唯一连年被省、市评为先进的检察官。

反渎局政委杨卫在家是贤惠的妻子、慈爱的母亲,在岗位上却是威严的检察官,调查取证,毫不畏惧,让嫌疑人认罪伏法。她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用骄人的工作业绩,为庄严的检察机关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7年6月,有学生家长举报中招期间有关工作人员乱为学生加分,损害了其他学生的切身利益,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杨卫在查办这一案件中,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跑,一个证人一个证人地落实,不顾天热路况差,把全部精力都用到案件上。父亲身患重病,她无暇伺候。孩子、丈夫也很少见到她的身影。最终,数名嫌疑人受到了追究,在全市实现办理中招舞弊案件零的突破。2014年,县妇联授予杨卫“三八”红旗手、郸城县第四届“十大女杰”荣誉称号。

反渎局干警徐彦勇每年办理案件占全院总案件的一半以上,疑难、复杂的案子大都由他办,他也在检察官员额投票中赢得满票。在一次次侦查的历练中,在一个个案件的洗礼中,徐彦勇铁肩擎重,不辱使命,雷厉风行,任劳任怨,以凛然正气和满腔热忱,让检徽熠熠发光。2016年7月,市检察院交办的市林业局行政审批科原科长等人失职渎职案件由徐彦勇主办。由于线索极少,他和其他干警顶住压力,排除干扰,往返郑州多次,从嫌疑人利用县园艺场改造的机会受贿为突破口,查找线索,后将贪污、受贿并查,又深挖出3个嫌疑人。最终查明,嫌疑人串通一气,骗取国家农业资金900多万元。

法警王文明的母亲和妻子在一次车祸中都受了重伤,生活不能自理,然而,王文明从来没有因为这场灾难带来的负担耽误过一次工作,依然和其他干警一样拼在办案一线。

48岁的综合科长张雷,2016年夏天突患脑梗塞,他没等完全康复就回到办案一线,忘我工作,半年内办结两起案件,让7人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

干警蔡志刚的孩子突患脑炎,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后,他依然没有离开办案一线。提及家庭时,蔡志刚的内心无比愧疚,这个堂堂七尺男儿不禁潸然泪下。然而他总是自豪地说:“我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丈夫,但我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没有辱没我的使命,我无怨无悔!”

分管反渎工作的副检察长岳新军,始终把“细节决定成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多年的反渎职侦查工作经验和高度敏感性,常常能让他在旁人忽略的细枝末节中发现线索,取得突破。市检察院交办的项城市政法委原书记尚某某案件,仅有举报材料中反映的受贿2万元的线索。岳新军带领干警从尚某某社会关系和被关押的监室为切入点暗中侦查。室外,他们在寒冷的天气里忙碌;屋内,他们通宵达旦寻找蛛丝马迹。一个细节引起了岳新军的警觉:尚某某连夜写了一封信,企图通过同监室一个即将被释放人员,偷偷把信带出去交给家人。尚某某承诺给他1万元辛苦费,只要把信安全送达,一手交信一手接钱。岳新军秘密接近那名在押人员,对他进行政策攻心,巧妙获取了那封信。尚某某在信中交代家人如何藏匿赃物,如何守口如瓶对抗调查。案件在短时间内有了重大突破。那年春节,反渎局干警都是在办案一线度过的。农历正月初四,检察院批捕尚某某。历时两个多月侦查获取的完整证据链有力回击了尚某某的狡辩。法庭上,尚某某面对15年有期徒刑的判决,流下了忏悔之泪。该案件后被省检察院评为精品案。

郸城县检察院反贪局三年多来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54件,大要案38件,大要案数占总立案数的71%,其中涉及副处级5人,涉及副科级8人,有罪判决率达到100%。反贪局2015年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先进,有3人分别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办案能手”,2人入选河南省侦查人才库,7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反腐肃贪这个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场上,被查对象往往身份特别、阅历丰富、背景复杂,有的甚至身居高官显位,干警们难免要与这些“老江湖”“老油条”对阵过招。

2014年7月,市检察院指派郸城县检察院办理由市纪委牵头的项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卫生局原局长杨某某案件。该院采取上下一盘棋的大侦查方案,成立了由反贪局12名干警和其他部门4名干警组成的专案组,鏖战3个昼夜,攻破了杨某某的心理防线。随后,十几名干警按照分工,到西华县双规基地、到突审现场、到外地取证……直到案件办结,没有一个喊累的,更没有一个请假的。

2015年8月,反贪局办理该县企业养老保险中心原主任崔某某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件。经查,从2000年到2007年,崔某某在企业改制、为工人办理养老保险过程中收受他人贿赂,每笔大都在500元至3000元。案发后,崔某某仅交代70万元。像这样时间跨度长、牵涉人员多、罪名特殊的案件,反贪局还是第一次遇到。因为时间久远,加之很多交易没有入账记录,当事人大多找不到,即便找到有的回想不起来,有的不愿意配合,调查取证难上加难。干警往返北京、郑州、亳州、海口等地,昼夜奋战,马不停蹄,连续工作3个多月,落实涉案金额273万多元。面对一沓沓证据材料,崔某某不得不如实交代其犯罪事实。

崔某某被羁押在沈丘看守所,按规定,办案人员中午必须离开。为了节省开支,干警范涛、白立峰每天就在看守所附近槐园里的椅子上商议下一步工作方案。为了感化崔某某,他们宁愿自己挨饿也要给崔某某买好吃的。2015年12月初的一天,气温骤降,突降大雪,狂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中午,他俩就挤在车里3个小时,汽车的排气筒、车门都被冰雪冻住了。

范涛的右腿患有半月板囊肿,上楼要用两只手抱着右腿,每上一个台阶甚至会掉下几滴汗。妻子生病做手术,他没在医院守护。80多岁的父母年老多病,父亲只能使用小推车辅助走路,母亲双膝关节又做了置换手术,但他都没时间照看。

白立峰的父母住在老家淮阳县农村,身体又不好,白立峰没有时间照看。他的孩子还在上小学,大多时候由邻居帮忙接送上下学。老家亲戚邻居的红白喜事他总是无法到场,家人、邻居经常埋怨。不过,白立峰因工作成绩突出,两次被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市检察院评查该案件时认为,假如没有较强的责任心,此案件办成受贿案件也可以交差。然而他们没有这样做,他们心里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忠诚。法治的力量支撑着他们,要向全县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反贪局局长吕振华80多岁的父亲因患胰腺癌在县医院住院,后转至郑州的医院住院治疗,但他没有时间陪护。后来父亲病逝,给吕振华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

反贪局政委刘琛,打电话安排亲戚去医院照看躺在病床上的妻子,而自己则依然在外地为案件奔波。

反贪局侦查一科科长李志强患有肩周炎,有时肩膀疼得不能动。他索性抱着肩膀口述,让其他人员记录,硬是靠着坚忍不拔的毅力,把一个个案件办成精品案。

今年49岁的反贪局综合科长郭宗俊,在反贪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他敢于碰硬,勇挑重担,侦破了上百件大案、要案、难案,件件查得清、落得实。他常说:“只有心中装着法律,才能用好权、司好法;只有心中装着群众,才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真正做到案结事了,维护社会和谐。”他曾荣获“河南省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曾多次被评为市级“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曾被县委评为“政法工作先进个人”“十大杰出政法干警”。

2014年6月,郭宗俊负责办理该县交通局运管站原站长刘某贪污旧车辆补贴款案。他带领专案组缜密走访,通过到银行查询,到车管所从全县上万条更新车辆的信息中筛选,发现刘某经手申请更新报废车辆257台。他带领专案组又到市商务局从10多万份更新报废车辆档案中查询这些车的档案资料,逐一核对每辆车补贴资金的流向等信息。在证据面前,刘某不得不承认截留挪用国家更新废旧车辆补贴款84万多元的犯罪事实。为最大限度挽回车主的损失,郭宗俊一次次去刘某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争取刘某家人的理解和配合。后来,车主们拿着退还的补贴款时,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郭宗俊因过硬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业务功底,多次被中纪委、省市纪委、省市检察院抽调参与查办有影响的案件。2015年7月,郭宗俊接到命令,要立即动身到北京参与办理一个案件。那时,他的父亲刚刚去世4天,还没有过“头七”。郭宗俊强忍悲痛,咽下伤心的泪水,告别家人,默默踏上北上的列车,这一去就是5个多月。这个来自最基层的检察干警,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娴熟的业务技能,让专案组领导刮目相看。郭宗俊凯旋时,父亲的坟头已是一片寒霜!抚摸着冰冷的黄土,想着父亲一生的艰辛,他长跪不起,无语凝咽。他没能做到忠孝两全,然而,忠于事业、不辱使命就是对父亲最好的告慰!

这些从事反贪反渎工作的干警,把对家人的愧疚埋在心里,把对社会的担当和对法治的敬仰化作无声的力量,在检察事业的征途上留下坚实的足迹。

预防犯罪局牢固树立“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的理念,局长王法中带领干警围绕大局搞服务,在服务中搞好预防,在扶贫领域搞调查,在棚户区改造中搞调查,在“两违”拆迁中搞预防,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

几年来,他们积极开展法律“五进”活动:“进机关”,提高国家机关的预防职务犯罪能力和工作人员廉洁从政意识、法治思维水平;“进企业”,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进农村”,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农村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进学校”,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进社区”,普及预防职务犯罪法律知识,推广预防文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他们举办40多场次警示教育课,受教育群众5000多人次;制作PVT6个、展板20多块,发放小册子1000多本;用十几件典型案例,定期对看守所等高风险单位工作人员进行警示教育;每年烟叶收购期间,对收购站员工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在集市上设立法律服务咨询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基层行”活动,回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宣传法律、法规。这一系列举措拉近了检察干警与群众的距离,为服务群众架设了一座“连心桥”,实现了法治宣传经常化。

他们还针对电力、交通等贴近民生的单位,长期开展“检企共建”活动,在9个单位设立预防职务犯罪办公室,做到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尽职不越权,同步预防;对住建部门提出的棚户区改造建议实地监督;全程预防学校营养餐工程等扶贫项目;为有关单位下发检察建议16份;为辖区800多个单位、企业和1800多人提供行贿犯罪档案随时免费查询服务。2016年,预防犯罪局被市检察院评为先进单位。同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工作会在郸城召开。

郸城县检察院检察长周威动情地说:“我们以翻篇归零的心态,重新开始,守护正义,永远在路上。”

郸城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将继续坚持服务大局,牢记检察官的职责使命,把检察官誓词作为奋斗终生的基本目标和价值追求,乘着党的十九大东风,砥砺奋进,续写华章。②3②6

2018-01-03 ——记郸城县人民检察院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检察官们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747.html 1 不 辱 使 命 写 忠 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