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第01版:要 闻

打造“绿树村边合” 的诗意田园

吴继峰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在孟浩然的诗句里,一个普通的农庄,因绿树、青山而平添诗意,让人感受到美丽的小村风貌和平静的田园生活魅力。

的确,绿色生态是人类生存的摇篮,是生命的保护伞。农村绿化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乡村绿化可以美化环境、防治污染、改善景观,有助于促进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高。抓好乡村绿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时代乡村的必然选择。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绿色是乡村振兴的底色。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现代林业,使千里沃野层林尽染,放眼望去处处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当然,我们的乡村绿化美化工作也存在一些短板:农村绿化造林规划不尽合理,缺乏日常管护,总体标准不高,部分乡村甚至是“植树造林靠自然,长好长赖没人管”。 市委、市政府决定从现在到3月底前,在我市广泛开展“农村绿化美化行动”。显然,这是我们补齐短板的有利时机和有力抓手。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发展产业生产物质产品,让农民群众富起来;也要设置生态屏障,生产天蓝水绿空气清新的生态产品,让三川大地美起来。我们必须抓住当前冬季植树造林的黄金时期,大力开展沿村、沿路、沿水造林绿化,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体,乔、灌、花、草合理配置的乡村绿化体系,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深入开展,努力构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打造“绿树村边合”的诗意田园。①2

2018-01-1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4199.html 1 打造“绿树村边合” 的诗意田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