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第01版:要 闻

这里的变化静悄悄

——沈丘县疾控中心助力脱贫侧记

记者 韦伟

位于县城东20公里的新安集镇王堂行政村是沈丘县典型的贫困村:全村225户有131户是贫困户,道路多年失修交通不便,部分群众住的是危房,就连村小学也成了危房……

自2014年该村被定为贫困村后,县委、县政府先后派出县纪委、县疾控中心两批驻村帮扶工作队,为该村修路架桥,整修校舍。

2017年,沈丘县被确定为全省率先脱贫地区,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发出了“脱贫攻坚,决胜会战”的号召。3月底,县疾控中心再换精兵强将入驻王堂行政村,单位主要负责人承包该村,所有干部职工一对一联系贫困户,以细致入微的绣花功夫对帮扶对象进行精准施策,确保实现脱贫目标。

第三批驻村工作队在前两批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上,针对该村道路、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教育、住房、特困户、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原因,对症下药。通过几个月的努力,王堂行政村的大街小巷都修了水泥路,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修缮,新建了村小学,村容村貌越来越美……王堂行政村正悄悄地改变着。

今年元旦前夕,记者到该村采访时,深切感受到了驻村工作给群众带来的变化。

由省道S201线新安集镇境内向北有一条水泥路,这是通向王堂行政村的主干道。沿路走进王堂行政村,村头一个院落,围墙外粉刷了“精准施策,攻坚脱贫”“干群联手,脱贫致富”等标语,这里便是村室了。干净的水泥地坪,洁白的院墙,村室内外悬挂着各种规章制度,以及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的照片和手机号。

村室院子里站着县疾控中心全体职工,今天他们要把定制的带有脱贫政策和防病知识的新年挂历送到每家每户。

“到家要见人,坚持做家务、问需求,谈心交流……”8时整,驻村第一书记程海向全体扶贫人员强调工作要求。随后,县疾控中心全体职工带着新年挂历向农户家中走去。

听了村党支部书记李松山及程海关于驻村帮扶情况的介绍后,记者与县疾控中心主任程麟随疾控中心职工一同走进了王堂行政村李庄自然村。

进村的主干道及两侧打扫得干干净净,沿街的墙体上刷着“驻村帮脱贫,致富靠自己”“勤劳光荣,懒惰可耻”“全民动手,美化环境”等标语。李松山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明显提高了,乱堆垃圾、乱堆柴禾的现象没有了。村里各条小街小巷也都修了水泥路,村里的群众自觉修整了路肩,有的垫平路肩铺上砖块、有的垫平路肩抹了水泥。一位老人正对自己家门口处的路肩进行修整。 “修了水泥路,再也不用踩泥了,要把路肩垫好,一是走着更方便,再是省得下雨时雨水流不出去把路泡坏了。”记者与其聊天时,老人说。听得出他对村里交通改善后的满意,也听得出他对幸福生活的珍惜。

“工作队员到了家里打扫卫生,擦桌子抹板凳,还帮助叠被子……”一位妇女谈起工作队员的工作情况时恳切地说,“从没见过这样的干部,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我一定把家庭卫生打扫好,不给家里丢脸。”自从驻村工作队开展“五个一”(一周打扫一次院子、开展一次健康教育、谈一次心、打扫一次室内卫生、叠一次被子)工作以来,李庄村群众的思想发生很大变化,自觉打扫卫生,处处注意形象。

家庭卫生变化的同时,群众对驻村工作队的看法也变了,从以前“来了能干啥,摆摆花架子”的风凉话,变成了“工作队办的都是好事,都是群众需要的事,都是以前想办而没有能力办的事”的真心话。

驻村工作队驻村后相继开展一系列工作:修建文化娱乐广场和光伏电站;落实有线电视户户通;落实教育扶贫补助10500元,解决贫困户家庭孩子上学难问题;落实健康扶贫,多次组织医务人员来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组织捐款捐物活动,捐款40000多元,捐衣物1060件;安装自来水……

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群众看在了眼里也记在了心里。工作队员早已把自己当成了村民,村民也把工作队员当成了自家的兄弟姐妹。“老程,中午别走了,上家吃饭去……”我们一行在村中行走时,一位大嫂向程海半玩笑半认真地说。 “今天有点儿事,改天去。”程海笑着答复她。

村里每天都有新变化,要说变化最大的还是村里的几家特困户。

李秦氏今年77岁,她的一个儿子因病去世后,儿媳改嫁,照顾两个孙女的责任落在了她的身上。一个老人和两个才上小学的孙女组成的家庭成了村里有名的困难户。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及时对这个家庭进行帮扶:县医控中心主任程麟与其结对子,低保、“六改一增”、教育扶贫等政策及时实施。在国家政策及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李秦氏同两个孙女衣食无忧。“大娘你好,我来看看你还有啥困难。”进院后,程麟一边向李秦氏问好,一边递上新年挂历。“程主任你来了,快进屋。”李秦氏拉着程麟的手亲切地说,“没困难,你们都帮俺解决了。”小院不大但打扫得干干净净,屋内各种物什摆放整齐,看得出李秦氏是个勤快人。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贫困户李海涛今年44岁,是个残疾人,几年前妻子因病去世后,他和15岁的孩子相依为命,除了几亩地的收成没有其他收入。驻村工作队根据李海涛的情况通过“六改一增”给他整修了主房,改造了线路,添置了家具,安装了推拉窗,新建了厨房,添了锅灶,接通了自来水等。“说句不好听的话,以前他屋里就像个猪窝。”一位群众这样形容李海涛以前的家,“屋里乱七八糟的,电线像蜘蛛网,灶屋顶塌了半边露着天。”程麟介绍,以前李海涛根本没想过以后怎么办,孩子将来怎么办,孩子自卑心理严重,见了人低着头。现在,李海涛对未来有了信心,孩子也抬起头充满了自信。“海涛赶明儿给孩子找个后妈……”邻居跟他开起了玩笑。性格内向的李海涛憨憨地笑了笑。

在村中采访的路上,程海介绍了王堂行政村未来的发展思路:村里有人搞建筑和外出蒸馍,可以让村民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村民周国印是养牛专业户,有20头牛,每头牛年利润3500元,他想扩大养殖规模却苦于没有资金,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周国印向县畜牧局申请了肉牛养殖项目资金30万元,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00头,同时他准备免费提供技术,通过“公司+农户”“公司+贫困户”等方式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村里还有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种红薯,然后进行深加工,做成粉皮、粉条等产品,驻村工作队下一步将帮其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的群众和贫困户参与其中。

理清了发展思路,找对了工作方法,就会取得明显成效。王堂行政村甩掉贫困帽子的日子越来越近。①2

2018-01-12 ——沈丘县疾控中心助力脱贫侧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4200.html 1 这里的变化静悄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