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2月09日
第03版:社会民生

为残障和贫困孩子捐款一百年

本报讯(记者 谢永静)何超先生又一次为扶沟的残障孩子和贫困学子送来了20万元善款。2月7日下午,扶沟县聋哑学校名誉校长何超先生2018年春节20万元善款发放仪式在扶沟举行。通过层层严格筛选把关的192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县聋哑学校全部60名学生受到资助。

遗憾的是何超先生因重病缠身而未能成行。他委托外甥杨彦龙给家乡父老捎来了一句话:“我最大的幸福就是躺在病床上读扶沟孩子们的来信,孩子们来信中自强不息发奋读书的态度让我欣慰。即使我百年之后,也要委托子女把捐资助学的事做下去,而且要坚持一百年,帮助扶沟贫困孩子完成学业!”仪式现场,很多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何超是著名书画收藏家、慈善家,扶沟县人。他幼年家贫,尝遍生活苦难,1969年开始书画收藏。截至目前,何超给扶沟残障孩子和贫困学子捐款已整整27年,数额达660万元,并协调上级项目建设资金400多万元。这些钱让家乡聋哑学校有了排练室、展览室,建起了阳光印刷厂,让先天不幸的孩子能够学得一技之长,长大后自食其力;这些钱让家乡数千名寒门学子能在爱的阳光下成长,顺利完成学业。

何超的慈善之路,一直伴随着与病魔的抗争。1991年,他不幸患了尿毒症,27年来,他不断和死神抗争,每天都需要一大笔钱用来治病,但他的善举从来没有停止过。“这次卖画所得的120万元,还得留下10万元给自己治病,都怪我这个不争气的身体。”在2012年110万元捐款仪式上,何超很是愧疚,“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关心残障孩子一天。”

人间温暖唯有爱,天地动容只为情。2月7日,扶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霄灵在善款发放仪式上发出倡议,号召全社会学习何超先生生命不息、崇善不止的执着追求,学习他热爱家乡、情系教育的赤子情怀,学习他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学习他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高风义举。①8

2018-02-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823.html 1 为残障和贫困孩子捐款一百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