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09日
第03版:社会民生

“山果”脱困也需精准施策

□宋海转

前段时间,《我叫山果》一文刷爆了朋友圈,困境中的山果让不少人感触颇深。据《周口晚报》(3月6日5版)报道,市直机关工委等六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山果”行动,向社会筹集善款,帮助周口“山果”走出困境,以加快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这样的“山果”行动,无疑值得我们为之点赞。行动可汇集全社会各方力量,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到关注扶助困境儿童的队伍中来,共同关爱困境儿童,给困境儿童的生活增添“暖色”。同时,此次活动还可以进一步树立全体党员干部、广大市民的慈善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全市上下形成“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共建和谐周口”的良好社会氛围。

然而,让“山果”们走出困境,同样需要精准施策。集各方之力筹集善款,固然有益于帮助困境儿童,但真正让困境儿童不再困难,还需要相关部门下一番“绣花”功夫,办一张“明白卡”,弄明白困境儿童到底因何而困。困境儿童有确实无人抚养的儿童、父母服刑或戒毒期间的儿童、贫困家庭患重病和罕见病儿童等,只有追根溯源、号准脉搏,才能给困境儿童实实在在的帮助。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我市有孤儿3100多名、困境儿童1.8万名、留守儿童14.1万名。帮助这些周口“山果”走出困境,除了需要“山果”行动的持续发力,还需要政府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健全关于困境儿童的社会保障体制机制,健全和完善相关的医疗保障体系、教育制度,健全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体系,强化家庭责任等等,织成社会保障的安全网,让每一个困境儿童都能走出困境、迎来幸福。①5

2018-03-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1467.html 1 “山果”脱困也需精准施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