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09日
第03版:社会民生

高血压科普知识(饮食篇)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压力的增大,高血压发病率越来越高。那么,得了高血压,饮食应该注意哪些呢?

(1)食盐:高血压患者首先要讲究饮食清淡,食盐中的钠可引起血压升高,降低药物疗效,高血压患者食盐量应限制在每日6g左右,相当于一啤酒瓶盖的量。调料如酱油、味精里都含有食盐,进食也要限量。

(2)脂肪:人体内的脂肪主要来源于食物。血脂过高会引起或加重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主要来源于植物油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所以饮食中应控制胆固醇、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以食用植物油为主,避免食用猪油、黄油、奶油、肥肉,减少鸡蛋黄、变蛋的食用。

(3)糖类:过多吃糖的危害在于它可以转换为脂肪,增加体重,引起糖耐量异常及胰岛素抵抗。中国人饮食以米面为主,其主要成分就是糖,故不应再增加其他含糖量高的食物,应限制甜食。

(4)蛋白质:鱼类蛋白有一定的降压作用,应增加鱼类食物的摄入。

(5)微量元素:钾、镁离子有降压作用,应多吃含钾高的食物,如油菜、菠菜、香菜、木耳、香菇等,多喝含钙高的牛奶。

(6)纤维素:提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周口市专科病医院高血压防治中心主任 唐玉清)

2018-03-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1474.html 1 高血压科普知识(饮食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