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6日
第02版:要闻

产业带富路上做表率

——记淮阳县人大代表、金农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义

李天义为优秀学生发放助学金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贾云亮 徐丽 文/图

“作为人大代表,我就要履职尽责为乡亲服务。作为企业家,我更要秉承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勇担社会责任,帮助村民过上好日子。”淮阳县人大代表、金农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义平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勇于创业 做大黄花菜产业发展文章

李天义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大学毕业后留在郑州上班。2004年,头脑活络的他辞职回乡创办淮阳县金农实业有限公司,并在冯塘乡租了500亩废林地,开始了黄花菜基地建设,拉开了黄花菜产业发展的帷幕。

李天义凭借独到的眼光,依靠新工艺及新的管理模式,使公司的黄花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2万亩,辐射到全县16个乡镇,带动8600多个农户脱贫致富。公司的发展壮大,解决了供需双方“愁买愁卖”的难题。黄花菜产业的迅速崛起,为淮阳促农增收闯出一条新路,成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产业。

为了确保黄花菜产品达到绿色、有机、无公害标准,李天义先后建立了500亩黄花菜种苗场、5000亩标准化生产基地、1000亩优质黄花菜科技示范园,为菜农提供统一的施肥、管理、采摘标准,既保证了原材料的品质,又大大降低了菜农的负担与风险,更确保了黄花菜产品品质。

今年3月,他们公司生产的黄花菜被河南省绿色食品协会授予“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称号,公司黄花菜生产基地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为绿色农业示范区。生产的“七芯”牌速冻黄花菜被国家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淮阳黄花菜”地域品牌的形成,对淮阳黄花菜声誉的提高、市场的拓展及农民增产增收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正如李天义所说:“打造一个地标产品,往往就能形成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致富思源 积极参与产业扶贫

李天义的“金农实业”属近农产业。当县里“百企帮百村”的号召发出后,他率先响应。他说:“公司参与扶贫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公司是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参与产业扶贫有天然优势。”

为了助推扶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变“输血”为“造血”,解决贫困户缺项目、缺资金、缺技术、怕担风险的“三缺一怕”问题,他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农户+订单”等方式带动农民致富。实行“五包”,即包供苗、包肥料、包技术、包回收、包保护价收购。同时对贫困种植户实行重点帮扶,与之签订黄花菜种植协议。对于技术不过关的种植户,李天义还专门请来专家为他们授课。

去年,公司在四通、冯塘、新站等乡镇建立了黄花菜种植扶贫基地1500亩,先后与四通镇的时庄、大吴、小吴村,冯塘乡的丁洼、常柏屯、马庄村,新站镇的刘楼、曹堂、刘陈村等地的31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产业扶贫合同,每亩可产鲜菜2000公斤左右,鲜菜的收购价每公斤4元多,使312个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这种扶贫模式,把过去的“输血”变为“造血”,真正使扶贫对象实现家庭经济可持续发展。

另外,李天义还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60岁以上的贫困户就近安排到种植基地就业,共吸纳156人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公司在蔬菜清洗、挑拣、包装等季节工岗位,吸纳贫困户劳动力100人,月工资2000元左右,年工作时间在3个月左右,年均收入6000元左右。贫困户李建伟满脸笑容介绍:“现在,在家门口每个月可以挣到2000多元钱,既挣了钱,还可照顾家庭。感谢李总的帮助。”

李天义实施的产业扶贫,贫困菜农不仅得到了收益,企业也增加了效益,达到了农户、企业双赢。实践证明,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的关键和保障。

富不忘本 倾情回报社会

李天义说:“企业靠社会发展,壮大了就应回报社会。积极参与扶贫和公益活动,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他先后资助4名大学生、5名五保户、5名残疾人,每年捐资达5万元。另外,他每年还拿出20万元扶贫发展资金,支持贫困户、特困户购买黄花菜种苗和肥料。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近年来,李天义以百折不挠的毅力,闯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他致富不忘乡邻,积极响应号召,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富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他先后获得河南省创业风云人物、周口市劳动模范、周口市全民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当了人大代表,更应做好产业带富的表率,帮助更多贫困乡亲奔富路”。如今,在帮扶的道路上,致富的李天义没忘初心,勇担重任持续前行,用实际行动谱写一曲创业者的奉献赞歌。②5

2018-04-26 ——记淮阳县人大代表、金农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义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6825.html 1 产业带富路上做表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