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5日
第02版:要 闻

项城市节水型社会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本报讯(记者 魏东 通讯员 丁月良) 近年来,项城市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注重节水源头把关、节水技术及其产品的应用推广、节水与防污保护共同推进,节水型社会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在农业节水方面,项城市通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优化配置水资源,开展大中型灌区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多种模式的节水灌溉工程,加快建设高效输配水工程设施。2017年,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共争取项目资金2.05亿元,完成项目区新打机井1690眼,开挖沟渠56.6公里,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2.56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9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6.87万亩,新增旱涝保收田面积3.85万亩,为巩固提高项城粮食生产大市地位、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工业节水方面,项城市通过加快淘汰落后高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强化企业计划用水和内部用水管理,不断改进用水方式方法,提高用水效率,加强对取用水大户的重点监控。以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加大节水工艺和设备的更新换代力度,努力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集聚度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显著的节水型、新型工业发展格局。对重点工业企业实施用水定额测定,对所有工业企业实施节水技改项目,推进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用水总量得到控制,单位工业增加值新鲜水耗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随着严格水资源制度的实施和节能减排的不断推进,全市用水总量目标值2.36亿立方米,实际用水总量2.083亿立方米,万元国内工业增加值实际用水量35.12立方米/万元。企业节水意识普遍提高,中水回用率逐年提升,工业增加值新鲜水耗年下降达8%。

在生活节水方面,项城市通过建设节水型社会,全面推广节水型用水器具,加快城市供水管网改造,降低供水管网漏失率,加强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全面普及计量设备,提高用水户的节水意识。积极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再生水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城市水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17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年用水量从2015年的65.52立方米下降为53.36立方米,降幅达到18.56%。

2018-06-1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7904.html 1 项城市节水型社会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