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5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马北村的华丽转身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唐运华 陈晨

“竹板一打响连天,广大村民听俺言。鹿邑县委发誓言,全县干群总动员。各乡镇下决心,干部群众一条心。十九大发号召,五湖四海都知晓……”近日,马北村十九大宣讲团在党支部书记雷学峰带领下,正忙着走村入户宣讲。出生于1964年的雷学峰,在宋河酒厂先后当过电机修理工、电工、设备科长、基建科长、服务公司经理,2011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马北村环境脏乱,欠债十几万,原村室被讨债者占用,干群关系紧张,但他上任后的一系列举措,彻底让马北村从一个无人问津的“丑小鸭”,变成人见人爱的“白天鹅”。

盘活资源,擂响集体经济发展鼓

“几年前这儿还是一片废坑地,垃圾遍地。由于群众卖土、取土,废坑一丈多深,夏天臭气熏天,附近群众颇有怨言。” 6月初的一天,记者慕名前去采访,见到了传说中带领马北村实现华丽转身的雷学峰。刚一见面,他便指着眼前宽敞明亮的村室和文化广场说起了马北村的往昔。

在一穷二白的状况下怎么搞建设?向上级要不可能,举借更不可能,思维超前的雷学峰带领村支部一班人,立足实际,多方论证,经镇党委同意,并请提请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决定采用自筹资金的方式搞建设。雷学峰率先拿出30多万元积蓄作为启动资金,将老村室前的废地开发成商品房,并将20多万元收益全部用于村公益事业,维修了老村室,建起了文化大舞台,安装了健身器材,建设400平方米文化广场,并安装了路灯、监控、排水沟。

第一炮打响后,雷学峰又开始描绘第二幅蓝图。

村学校前有一片废弃20多年的村集体工业用地和8间房屋。如今,院内由于村民取土挖成了大坑。雷学峰运用“四议两公开”,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将这片废地建成了服装城,当年就为村集体创收44万元。村里用这笔资金还清了10多万元的旧债,又购置了垃圾车、舞台音响、艺术团设备等。

让利于民,唱响基础设施改善曲

“根据废坑深浅,我们又一次性补偿村民每亩3万或5万元的收入,整个四组共增加收入70万元。”雷学峰说。面对省道207从马铺集穿街而过,时常堵车的现状,雷学峰积极与马铺镇党委、政府商议,决定利用马北西侧一片废弃空闲地,开发建设农贸市场,彻底解决沿街商铺出店、马路游商占道等顽疾。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老君床垫厂首先拿出100万元进行先期开发,建设农贸市场和村民住房,同时组织村民参与房子销售入股,让村民代表参与财务管理,实现合作共赢。农贸市场建成投用后,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也使原本拥堵的交通秩序得到缓解。

党建引领,凝聚干部群众向心力

在日常工作中,雷学峰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三会一课”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他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十九大精神,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利用红色网络教育家园,定期组织党员收看有关普法教育和党员带头致富事迹;利用每月5号、15号主题党日,组织全体在家党员为贫困户搞服务、清理河道垃圾……

一系列举措,激起了全村群众的入党热。2017年,全村发展入党积极分子7人。在雷学峰等党员的模范带动下,老君床垫厂经理魏士中,先后捐款10多万元,为4户贫困户修了路,参与坑塘垃圾治理;土地流转大户张俊杰,优先为10余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该村由老党员、老干部等组成的“三老”协会,及时处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结案率达到100%,使全村多年来无一例上访案件发生。

喜结硕果,文明和谐新风扑面来

“村中组建成立了马铺镇马北‘金马民间艺术团’,不定期组织艺术团走乡串村进行宣讲,精心编排的《十大劝》《十全十美》等移风易俗节目,深受群众喜欢。” 据雷学峰介绍,每当马铺集集会、节假日,艺术团都会在村文化大舞台进行表演,并且观众场场爆满,在马铺农村引起热烈反响。艺术团也成为每年老子庙会期间一道文化大餐。

就在雷学峰接受采访的第二天,他又接到县委组织部通知,让他代表鹿邑县基层支部书记参加全省创建文明村、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我们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改善了家庭关系、干群关系,全村出现了很多好人好事。”雷学峰介绍说,2017年,马北村共评选出3名“致富带头人”、4名“孝顺媳妇”“好婆婆”,几十家“五星级文明户”。马北村先后荣获全县“信访先进单位”“优秀基层党组织”“支持建设奖”等荣誉称号;雷学峰先后多次荣获“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全县最美建设者”“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今年5月30日,鹿邑县文明村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马北村举行。马北村已经成为人居环境优美的文明示范村,成为人人学习赶超的典范。

2018-06-1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7931.html 1 马北村的华丽转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