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3日
第03版:社会民生 PDF版

母爱伴儿守国防

—— 高玉霞支持国防建设小记

李自强

高玉霞从万里边疆远嫁到一个丧偶的多难之家,曾被西华县委、县政府授予“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10多年来,她在带病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照顾常年瘫痪的公婆和双目失明的父母,把年幼的继子抚养成人送入部队,而她自己却一生未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直到被车撞倒在匆匆上班的路上,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一个美好夙愿:支持儿子安心服役。

2018年端午节后的第一个上班日,高玉霞起了个大早,先给小孙女服了感冒药后送到了幼儿园。今年初,为了不影响继子王连伟在部队服役,高玉霞主动把继子三岁的小女儿从部队接回当地入学。从幼儿园回到家,她顾不上吃早饭,便拿了一包方便面匆忙骑车上路。连日的阴雨让车流量猛增,当她行至将军路与奉母路交叉口时,一辆自西向东行驶的机动车突然向她驶来,她躲闪不及被撞飞5米多远,当场昏倒在雨水中。由于抢救及时,她才脱离了生命危险。车祸导致她全身大面积软组织挫伤,左手腕骨折,脑部轻微震荡。

王连伟家在西华县农村,自幼丧母后,继母高玉霞就来到了他们家。今年43岁的高玉霞跟随父母在边疆部队长大,从小就目睹了子弟兵献身国防事业的风采。多年来,她从姑娘到继娘,心中一直有一个心愿:把继子培养成为一名报效祖国的军人,而自己却没有要一个自己的亲生子女。王连伟受继母的影响,立志长大献身国防事业。2011年冬季征兵工作一开始 ,高玉霞就带着他积极报名参军,并如愿以偿。临走那天,高玉霞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送给王连伟,对他说:“我这一生决定不要孩子了,家中有我,你到部队好好干。”为了激励儿子献身军营,她当着欢送仪式上武装部领导的面,给儿子约定在各自的岗位上进行竞赛。

王连伟服役后,在县计生部门工作的高玉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还要独自承担起照顾父母和公婆的义务。由于劳累过度,她患上了高血压,曾多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每当儿子问及家中情况时,高玉霞总是对他说:“家里一切都好!”

新兵训练结束后,王连伟被分配到空军某训练基地进行为期四个月的机务维护理论学习。从“练武”到“习文”,环境变了,而母亲在耳边的叮咛却从未间断过。平时,每当接到儿子理论考试成绩合格的电话,高玉霞对儿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儿子,你长大了,在部队好好干!”

在部队里,王连伟时刻不忘母亲的谆谆教诲,从机场到课堂,从营房到训练场,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努力拼搏,每次理论考试都是名列前茅。在别人周末休息时,而他却在寝室里埋头学习。他在努力钻研空军装备业务知识的同时,还自学了考军校的理论知识。在母亲的鼓励下,在部队领导的培养下,王连伟终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并被评为“优秀学兵”,庄严走上了一线部队机务维护的神圣岗位。知道儿子走上新的岗位后,高玉霞叮嘱他:“儿子,你要时刻牢记,维护好‘战鹰’的安全就是在保护你的母亲!”

2013年8月初,高玉霞接到王连伟在全国双拥模范城邛崃市打来的电话:“妈妈,我在军区军考分数第一名,被军事经济学院录取了。”听到儿子报喜的电话,高玉霞眼里满是泪水。在母爱的陪伴中,王连伟一步步成长,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两年军校锤炼后,王连伟积极向校党委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校党委批准了他的申请,毕业后他怀着一腔热血踏上了奔赴南疆的列车,担起守卫边疆的重任。2015年8月10日,空军报以《循着叔叔的足迹去报到》为题,介绍了他离校奔赴南疆戍边的成长经历。

2015年3月底,王连伟的爱人住院临产,初为人父的王连伟出差顺路来到医院,含着热泪对高玉霞说:“妈妈,我拿什么报答你?”短短相聚后,王连伟擦干眼泪,对高玉霞深深鞠了一躬,然后登上了北去的列车。

为了让儿子安心服役,高玉霞先后两次利用休假日赶到部队了解儿子的思想状况,与他所在连队的战友们共叙鱼水情,让母爱在连队扎根结果,以实际行动实现了她“腰累弯,汗流干,不动‘长城’一块砖”的慈母心愿。

高玉霞在支持儿子安心服役的同时,每天也在和时间赛跑。从单位到家中,从照顾老人到洗衣、做饭,她默默地奉献着,也时刻履行着和儿子进行岗位竞赛的约定。不管是在单位或者是社会上,所有了解她的人都尊称她为“好人霞姐”。她无私奉献自己青春的感人事迹和支持国防建设的精神,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被西华县委、西华县政府授予“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在医院抢救期间,王连伟的爱人给他说了车祸实情,王连伟心急如焚。高玉霞得知此事后,立即让丈夫给儿子发信息:“妈没事会挺住的,也希望你挺住!”前来医院看望的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看到此情此景,当场感动得落泪,同室的病友及家属了解到她的经历后纷纷称赞,“好人霞姐”的名字传遍了整个医院。

2018年6月25日上午,随着一排排清脆的枪声,从中部战区某基地传来喜讯,王连伟在全空军带兵骨干集训实战射击比武中,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神枪手”称号,受到基地表彰。消息传来,躺在病床上的高玉霞开心地笑了。

2018-07-13 —— 高玉霞支持国防建设小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30435.html 1 母爱伴儿守国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