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07日
第08版:建设安置社区 打造宜居家园 PDF版

郑州一建:匠心筑造安置群众幸福新家园

企业形象篇

中原建筑行业的排头兵

郑州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51年4月,前身为郑州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现为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施工和设计一体的工程总承包“双特双甲”建筑企业,也是全国首家民营房建和市政“双特双甲”建筑企业。该集团拥有各类建筑相关的公司20多个,国家注册建造师600多人,各类工程经济技术人员1200多人,在岗员工3000多人。

这是一支光荣的团队。

1971年,位于郑州二七广场中心的二七纪念塔落成,至今这里仍是每一位来郑州的宾客必到之地。该纪念塔由郑州一建承建,作为郑州的地标性建筑,获选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

进入新时期,新一代郑州一建人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坚持每建必精、精细管理的质量观,并在施工现场实施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以信息化为手段推进智慧工地建设,不断创新优化管理方式方法,筑就了一座座彰显时代特色的品牌建筑,奏响了一曲曲凝固的时代乐章。该集团所承建的河南周口500kV变电站和郑州市京广快速路工程荣获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在住宅上曾荣获“詹天佑住宅小区”金奖,荣获的河南建筑最高奖——“中州杯”更是不计其数。

近年来,郑州一建集团荣获“河南省省长质量奖”、“郑州市市长质量奖”、“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施工先进企业”、“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全国质量安全管理先进企业”、“中国科学技术奖技术创新先进企业”、“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河南省纳税100强企业”、2017年度“河南省建筑业前20强企业”排名第一、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河南省先进建筑企业”、“河南省优秀施工企业”、“河南省‘五好’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这是一支奋进的团队。

贾鲁嘉苑AB地块项目管理人员在工作之余,把专业学习作为最大兴趣,不断用新的知识和新的信息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在郑州一建集团,干部职工参加业务学习班,学费有企业负担,对取得建造师、造价师、质量工程师及获得高级职称的员工每月发放津贴。在制度的激励下,大批员工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多数学员已经成为各个领域的项目带头人。


规划设计篇

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建设

贾鲁嘉苑AB地块项目位于周口市川汇区腹地,北临太清路,南到兴业路,西侧为贾鲁河,东达中州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周边配套设施齐全,非常适合休闲居住。

根据居住需要,该安置小区建设用地面积114.03亩,总建筑面积达30.14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1.57万平方米,住宅22.75万平方米,均为22层或26层的双电梯高层住宅。新建安置房1956套,可轻松满足近万人生活起居的需要。考虑到居民家庭情况不同、居住需求也不同的需要,在户型方面,小区内建有面积80平方米至90平方米的两室两厅、120平方米至13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150平方米至160平方米的四室两厅等各式各样的11种户型供广大居民根据家庭需要进行选择。

小区在规划早期,政府部门就根据未来的发展需要,放眼长远、从大处着笔,规划在小区内修建层高达5.4米的大型地下停车场,共建地下停车位2505个,使每户平均拥有1.28个停车位,如此高的车位配比,即便是在高档商品住宅小区也不多见。并在小区东西两侧建有两个大型地下出入口,真正实现小区内的人车分流,保证了广大居民的出行方便和安全,彻底避免了其他小区院内车辆横冲直闯、乱停乱放的局面,从而减少小区内脏乱差的情况发生。

为给广大居民带来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小区内有高达35%的超高绿化率,同时小区内建有村委会物业管理用房、幼儿园等服务性用房,并充分考虑了小区内广大居民子女日后上学的问题,紧邻本小区南侧是约50亩的规划学校用地,用于广大居民入住后的学校建设,使本小区内子女真正做到前脚离开家门、后脚迈入校门的效果,在生活、学习中充满人文气息。

该小区在注重提供舒适安逸居住环境的同时,同样重视安全环保的要求,小区所有建筑外墙均有4公分的难燃保温板进行保温,如此外墙保温系统,在达到防火要求的同时,可确保在严寒冷冬日里室内温度比室外提高4℃至6℃的效果。同时,外墙涂料全部采用真石漆涂料,达到美观、耐用的效果。


工程建设篇

倾心打造周口安置房标杆工程

中标周口贾鲁嘉苑AB地块项目以来,郑州一建集团秉承以人为本、诚信经营、开拓进取、和谐发展”的经营理念和“诚信服务,让顾客满意;遵法守规,建绿色工程;文明施工,保健康安全;持续改进,促和谐发展”的管理方针,将企业的优秀管理模式及施工经验带入周口,致力于打造周口安置房的形象标杆。

日前,记者来到贾鲁嘉苑AB地块项目工地,大门口处设置的红外线自动感应式冲洗设备,随着喷淋头的启动,渣土运输车轮胎及外箱体泥土被一扫而光。大门内侧还设置有小型环境监测站,显示着当天的温度、湿度、空气指数等信息。

“标准化工地”、“智慧工地”让记者眼前一亮。项目执行经理朱艳锋告诉记者,项目管理部在扬尘治理上坚持“零容忍”,专门购置了大吨位洒水车,设置有移动烟雾炮对现场进行机动降尘,现场布置喷淋头不定期进行降尘除霾,在回填土面、道路围挡均布置有喷淋头不定期进行降尘除霾;后期,在塔吊大臂也要布置喷淋头不定期进行降尘除霾,确保扬尘治理达到“8个100%”。

在项目工地生活区旁树立的大块LED显示屏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朱艳锋向记者介绍,郑州一建在项目管理中遵循复杂问题简单化的管理原则,积极应用云建造系统、劳务实名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应用、智慧工地显示屏、塔吊限位控制、塔吊运行远程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辅助项目管理,打造智慧工地,减少管理层级,提高管理效率。

在传统的施工模式上,郑州一建注重管理和施工上的创新创优,将工法、QC、BIM应用、四新等前瞻性技术及PDCA循环、第三方检测等管理模式引入到施工中,在保证施工安全前提下,达到保证工期、提高质量、节约成本、注重环保的目的。

质量管理标准化。郑州一建按照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质量、安全、环境管理体系。在每项工程的施工及验收中,始终做到严格把关,特别是对于隐蔽工程和卫生间、屋面及管线铺设等重点部位施工,更是采取全过程监控,严防偷工减料和违规操作。对出现问题的施工单位,除了坚决要求予以返工外,还将其计入诚信档案,在下次内部招投标中相应扣分。由于措施严厉,员工们在工作中一点也不敢马虎。

过程管理精细化。本着过程精品的原则,在CFG桩基础施工、基坑支护施工中积极应用BIM技术,在今后的防水层施工、钢筋绑扎施工、木模板施工、混凝土浇筑施工中也将继续应用该技术进行施工预演,确保过程精品。在砌体施工中,项目部将进行砌体的预排版,集中下料降低材料损耗量,提升工程质量。届时,还将在施工现场建立样板引路制度,设置图片样板、实物样板、工程样板等。

在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地方,将采用拉片式铝合金模板将滴水线、门口过梁、卫生间返水坎台、外沿线等节点随主体一同施工,避免后期质量问题的发生。现场还要配备小型试验室,对砼试块进行标化养护及抗压试验和钢筋试件封存管理。

在安全保障方面,除了采用定型化临边防护、定型化安全通道、定型化防护棚、定型化楼梯防护、钢板网代替木脚手架、可调式刚性拉杆悬挑脚手架等硬件,还注重对施工一线工人的安全教育,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


领导关怀篇

众志成城 确保明年春节交房

8月的周口,骄阳似火。在工作推进中,无论高温酷暑、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泥泞不堪,甚者是月明星稀、万家团聚的深夜,经常能看到周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安置房施工现场一线指导工作、解决困难的身影。在施工过程中,各职能部门通力配合,顺利解决了前期各种干扰现场施工开展的疑难问题,为施工正常开展提供各项保障。

每当提及这些,贾鲁嘉苑AB地块项目管理部一班人都会表示由衷钦佩。他们说,这是这些年来他们见到的最能理解施工单位和广大安置区居民的政府,最有工作力度的政府,也是最办实事的政府。

与此同时,远在郑州的集团公司领导也在时刻关注着项目的进展情况,公司上下一心、目标一致,全力为项目提供人力、财力、技术保障。安置房项目的工人们不顾炎暑,奋战在施工一线。工人高强度的露天施工作业对体能消耗很大,因而工人的防暑降温工作成为了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8月6日,为切实保障施工工人身体健康,保证夏季安全生产,郑州一建集团领导带着高温劳保用品和防暑降温药品专程赶到贾鲁嘉苑AB地块,将“清凉”送到奋战在一线的工人手中,叮嘱项目管理人员要做好防暑降温知识宣传教育,改善生活生产环境,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障工人在持续高温天气情况下的身体健康,极大鼓舞了他们的决心和信心,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提升。

做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留一方美名。进场以来,贾鲁嘉苑AB地块项目管理部在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及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克服前期的重重困难,不遗余力的推进项目的施工进度。施工现场现有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58人,各型挖掘机10台,土方装载辆20余辆,桩机6台,平均每1.8栋楼一台桩机。近期,各楼栋地基与基础施工将陆续结束。他们在施工中,秉承着“小雨正常干,大雨不停干,晴天拼命干,夜间挑灯干”的管理方针,确保明年春节顺利交房。

2018-09-0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38154.html 1 郑州一建:匠心筑造安置群众幸福新家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