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21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那些难忘的中秋节

飞鸟

我上小学三年级那年的中秋节,父亲回来了。父亲在煤矿举办的什么比赛中获了奖,班组特意给了他几天假。以往父亲总在春节才回来,中秋节都是我和母亲一起过。

父亲个子不高,宽额头,眼睛不大,喜欢笑。他刚进家门,就忙从蓝挎包里掏出几盒包装精美的月饼。我当即就要撕开,嘴里已经流出口水。母亲笑骂:“馋猫,等到晚上好不好。”父亲笑笑,摸摸我的头说:“让孩子吃吧,我不能陪他,心里亏欠着孩子。”月饼很小,很精致,上面是莲花图案,很好吃,绵软香甜。

晚上,圆月高悬。我跟着父亲先去爷爷家送了月饼,又去村里的长辈家和要好的人家送了月饼,然后是一些人来我家送月饼。等夜深,一切安静了。月亮白得像粉团,亮得像水晶。我们一家人坐在院子里,小圆桌上有父亲带回来的小月饼,有煮花生,有苹果,有瓜子,有汽水。父亲和母亲轻轻说着话,月光柔柔地飘下来,有种湿漉漉的朦胧,一切是那么干净和明洁。这个温馨美好的中秋节,深深地刻进了我的记忆里。

我刚上初中那年的中秋节,想给范老师送月饼。教语文的范老师对我很好。他是个矮小慈祥的小老头,上课不用教案,板书很漂亮,听他的课像听精彩的故事。他时常鼓励我课余多读书多写文章。他知道我眼睛近视后,把我的座位调到了前排。中秋节前一天是周末,吃过午饭,我骑自行车去范老师家。

范老师家在县城,我提前打听好了,他住在城西关的范家胡同,门口有棵石榴树。我家离县城二十多里地。我车把上挂着两斤月饼,一只黄母鸡,后车架上绑了袋干花生。母亲说:“去老师家,不能太寒碜。”进了县城,找到范家胡同,我发现好几家门口都有石榴树,只好推着车慢慢找。经过一家有红色木门的院落,范老师抑扬顿挫的声音从院子里传来,他正在念书呢。我拍拍门,喊:“范老师。”范老师开了门,看见我,愣了下,忙让我进院。

范老师和师母很热情,给我拿汽水,拿苹果,拿糖果。起初我怕范老师不收礼物,看他们高高兴兴地收下了,心里才安稳。我告辞时,范老师说:“焦辉,等一下。”然后冲屋里喊:“收拾好没?”师母应着声走出来。她手里拎着几盒高档月饼,硬给我绑到右边车把上。范老师又提来一壶香油,用红绳子绑在左边车把上。这还不算完,师母又搬来一箱桔子、一箱龙眼、一箱方便面。我想跑,范老师生气了,说:“焦辉,谢谢你来看老师,这些东西不是给你的,是让你带给父母的。”结果,我回家时,车把上挂着香油和高档月饼,后车架上绑着一箱桔子、一箱龙眼、一箱方便面……

我初中二年级退学,去北方一座城市打工,找了好久,才在超市找到份搬运工的活儿。中秋节那天,我不小心摔坏了货物,被扣除工资炒了鱿鱼。我身上仅剩十几元钱,空着肚子回到租住屋,躺在床上流泪。中秋节,正是团圆的日子,我思念着相隔千里的父母,想着这些时日所经历的艰辛,心里满是委屈和愤怒。秋风不时从破损的窗户吹进来,我裹紧被子抵御着冷风,心底的寒意却无法祛除。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在这间破旧的小平房里,我寒冷的心竟然生出了许多疯狂和邪恶的想法。

有人敲门,我起身开门。门口站着邻居大妈,她是个清洁工。她用小竹筐端着两块月饼、五六张芝麻烙馍、几个苹果,满脸微笑地望着我。我问:“你有事?”大妈说:“孩子,刚才看见你回来了,今天中秋节,尝尝大妈烙芝麻烙馍的手艺。”大妈把竹筐塞到我手里,转身走了。

我的眼泪落在竹筐里,吃着月饼和焦香的芝麻烙馍,心里的寒冷一点点消失。我不再沮丧,不再怨恨,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和希望,很快在一家酒楼找到了工作。现在回想心里曾经生出的那些疯狂的念头,有些后怕。

那些难忘的中秋节,美丽和温暖了我的生命,丰盈和厚重了我的人生……②8

2018-09-21 飞鸟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39585.html 1 那些难忘的中秋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