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扶弱济困显真情 勇于担当带民富

——记淮阳县十五届人大代表高长岭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马素丽 高卫星

淮阳县十五届人大代表、县税务局副局长高长岭,自2018年6月到黄集乡蔡洼行政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原则,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间,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解民之所难、干民之所盼,很好地履行了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得到村民的一致称赞。

访贫问苦,急民之所急。身为一名人大代表,高长岭深知,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从驻村第一天起,他就开始走村串户,访民情、摸实底。他在一次走访中得知,该村村民高学因患精神疾病入院治疗,其妻子离家出走多年下落不明、母亲年事已高、父亲有精神智障,家中还有一个7岁的孩子。高学的母亲说,孙子高家乐因为没有户籍,上学后一直无法办理学籍,直接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随后,高长岭去医院探望高学。从医生处得知,高学已基本恢复正常,但还欠医院5000元医疗费。高长岭当场表示,会尽快帮助高学筹集医疗费,让他早日出院。之后,高长岭多次到乡派出所、县公安局帮助高家乐办户口。8月29日,开学前,高长岭又一次来高学家中,为高家乐送去书包、作业本等学习用品。

敢于负责,办民之所需。蔡洼行政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为了打破这一局面,高长岭多方奔走,为该村争取了道路修建项目。在修建道路时,有一处30多米的“Z”型路段,施工方按照图纸正常施工,但个别村民认为急转弯处容易造成行人、车辆侧滑,要求道路加宽。一时间,双方发生争执,相持不下。村干部将这一情况告诉高长岭,他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解。为了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的现实需要,高长岭要求施工方按照村民的要求施工,多出的费用由驻村工作队想办法解决。高长岭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勇于担当,解民之所难。“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高长岭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蔡洼行政村村民反映,村里没有休闲娱乐场所。高长岭和乡村干部研究后决定修建一个文化广场。可是,在哪儿建呢?这时,有人提出,村里曾经有几亩集体土地,长期被两户村民占用,村干部多次出面,都没能要回。高长岭深知,这是个棘手问题,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但不能姑息迁就这种行为。于是,高长岭首先在村里大力宣传修建文化广场的目的和意义,赢得广大村民的理解和支持。然后组织召开由村“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参加的会议,统一思想。最后,他逐一上门走访,先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再言之以法,告诉两个家庭他们是非法占用集体土地,所建房屋违法,不受法律保护。通过几次三番的协调和沟通,最终,流失多年的集体土地回来了。文化广场建成后,村民们纷纷夸赞高长岭好样的。

发展经济,干民之所盼。身为一个扶贫工作者,高长岭深知,解决穷困病,就要治其根、疗其效,对症下药。要想扶贫扶长远,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才是根本。于是,高长岭利用自己在税务局工作时与多家企业建立的良好关系,积极同淮阳县产业集聚区劳动密集型企业河南瑞能服帽、日立亚电子等企业沟通洽谈,希望他们把部分加工业务转移到蔡洼行政村,由村里提供厂房,并帮助其招收工人。企业同意入驻后,蔡洼行政村在文化广场北侧建了一个扶贫车间。目前,入驻事宜正在进一步沟通洽谈中。正如蔡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高其国所说:“自从高代表来到俺村,俺村脱贫的步伐更快了。”

如今,高长岭正带领着蔡洼行政村村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稳步前进。②9

2018-11-16 ——记淮阳县十五届人大代表高长岭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46403.html 1 扶弱济困显真情 勇于担当带民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