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为新时代放声高歌

——读孟庆武新诗集《风雨竹枝常系怀》

徐峰

最近,拜读孟庆武同志新作《风雨竹枝常系怀》,墨香扑鼻,犹享大飨。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如此热爱创作,这与他长期生活在丰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有关,加上坚持不懈的自身修炼,自然滋生和培养了诗人的气质,特别是三年的援疆工作经历,更给他增添了诗的情怀。这部旧体新诗集,更多的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诗人的形象。他用高亢激昂的诗句,歌颂祖国壮丽的山川,歌颂家乡的沧桑巨变,抒发家国情怀。正是在这里面,有着他忧国忧民、造福一方的思索,有着他日夜难眠、宵衣旰食的压力,有着他知冷知热、贴皮贴骨的情怀。当我们读到他那散发着真情的诗句时,不禁油然而生敬意。

《风雨竹枝常系怀》里充盈着两个字,那就是“真情”。法国文学家、著名作家罗曼·罗兰曾言,名人不一定是英雄,之所以写他们,是因为他们具有一种内在的强大生命力,在任何逆境中都不放弃奋斗,他们饱经忧患,历经艰难,却始终牢牢把握着自己的命运,以顽强的意志去战胜困难,竭力使自己成为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百姓的人。正是罗曼·罗兰推崇的英雄品格,深深影响了作者,使他找到了要描写的对象——具有英雄品格的最底层、最普通的人,而且是最可让他投入情感、浓墨重彩的人。所以,孟庆武在这部新诗集的第一首诗中就开宗明义地写道:“天山潜玉修心志,风雨竹枝常系怀。”并以此作为书名。在这部新作里,从他耳闻目睹且亲身经历的一件件事情中,生动再现了农间耕耘的苦与乐。《风雨竹枝常系怀》的可贵之处,在于作者看待“三农”问题上有更宽广的视野和胸襟,因而,他写的诗句很多都体现了对“三农”问题的关切和悯怀,如“打工远渡洋,薪水数毛张”(《打工遥》)写谋生艰难、“绿酒欢斟上元夜,花灯明月可怜人”(《上元夜为加班的打工者讨薪》)叹讨薪辛苦、“长风怒号五更醒,心系山村茅屋棚”(《夜查灾情》)牵挂牧民灾情、“垂象风和值九秋,入畦涓浍应时流”赞雪溜济田等等,不胜枚举。

《风雨竹枝常系怀》里的“真情”实在清新、非常质朴,是一种最贴近民间生活的田园生态展现,是作者难以忘怀的思乡之情的真实流露。通部诗著记录着他所历经地方几十年来的沧桑巨变,叙述着百姓生活的时代变迁,在记录和叙述中蕴藏着一种古老的智慧、崭新的理念和文化精神。有写祖国几十年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曲折历程,有写魂牵梦萦的故乡和无忧无虑的童年,有写他对所工作生活过的那片热地的眷恋,有写自己、亲人、朋友在漫长的生活中经历过的风风雨雨、林林总总、点点滴滴。如《童年故里》《归田》《回乡偶书》,如《陈州感怀》《龙湖赏月》《龙湖咏句》,如《天山夜闻》《米兰怀古》《胡杨情节》等,大多是写他在郸城成长,在周口、淮阳等地任职,以及在新疆援边期间所亲身经历过的事情,亲眼看到过的事情,还有他难以忘怀的事情。真实和真情,是他最在乎、最珍惜的东西。他把这种真实和真情,当成他坚守的底线和遵循的原则。

就诗的本质而言,它是心灵的窗口,就像舞蹈、绘画、音乐一样,是富有强烈主观色彩的艺术,创作诗的过程就是从主观出发去发现真善美和弘扬真善美的过程。孟庆武深谙其理,他的真实和真情,情感和情绪便是以诗性眼光解读当代诗性品格的典范。《风雨竹枝常系怀》的诗句写得很精美、很智慧,也很超越,但都是原汁原味,不含任何的添加剂。如“蛱蝶款款带香来,恣意东风推户开”(《竹斋咏句》)”的香风袭人、“北风挹翠,雨打芭蕉脆”(《清平乐·竹楼》)的音韵顿挫、“和风侍野润如酥,孕草毓化天下姝”(《惜春》)的风和日暖、“冰结秦汉雪,映日万年留”的(《过天山一号冰川》)的千仞冰天、“枕风有籁玄音妙,听月无声静夜甜”(《大理》)的纯音静谧等等。可见,他是在为追求文学艺术的纯粹性而写诗,对于他,诗是进一步认识世界万物的一双眼睛,是叩开人心灵之魂的笛音,更多的是体现了一种生命存在、人文情怀和文学修养,是与中国文化相偎相依的最直接方式。

翻开中国的诗史,不难看出有许多因诗艺精湛、成就卓越而彪炳千秋的诗人,他们以各自的经典之作,深刻地影响了世代国人的审美情绪和文化性格。同样,从《风雨竹枝常系怀》中可以窥见作者的人格精神和诗的风采,其深刻之处是在风格各异的诗歌作品中,能够发现共有的人性光彩和自由灵魂,在山水荡漾之间的真中,寻找到心灵的田园,在城市喧嚣的环境里,寻觅到清新优雅的诗意;在他的诗境中,既有“挥剑指天问地”的豪迈,又能感知从月光里溢出的“人间多少离愁”;既有共产党人的宗旨观念,又有忧国忧民的责任感,更有所寄托的百姓梦想与希望。在他的情怀里,有多少琴弦幽幽、有多少风雨竹枝、有多少登楼远眺,当然,更多的还是共产党人默默无闻的奉献,以及有识之士赤心报国壮志未酬誓不休的呐喊,所有这些,都在他的诗情画意里灼放出人格力量和人性之光,不拘种种理念的圈囿,不时展现出其铮铮铁骨的个性张扬。因而,读孟庆武的新诗集,心灵受到一种震撼。震撼之处就在于他这一经典之作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情韵。这种精神、境界、情韵最迷人。迷人之处就在于或高亢、或柔婉、或缠绵、或宁静,就像一杯千年的陈酿,诗意的杯子碰得酣畅淋漓,让人性之光就在生命的音响中灼放。

多年来,孟庆武常在《诗刊》等国内著名期刊上发表作品,是诗坛上较有影响力的诗人。我与他早有相识,那时他在周口市委组织部工作,我从军队转业安置到市里新闻单位。后来,他调任淮阳县工作,我被下派到淮阳县王店乡驻村,他多次看望,并解决了不少困难和问题。这些年来我一直都把他当作我的良师益友,因此,他的每一部作品,我都会认认真真拜读。最近这部《风雨竹枝常系怀》较之以往的创作风格有所嬗变,意象璀璨、情思深邃且又跳脱空灵,有广阔的诗意空间,任读者想象驰骋,又含蕴丰富的哲理,实在令人思之悟之,余味未尽。在我看来,这部饱含中原文化丰厚底蕴、讴歌时代精神的诗集,与其说是一部富有感染力的精品力作,不如说是一部集社会、文化、生活之大成的百科全书,是历史与现代融会贯通的新诗佳作,是在“诠释中华传统文化的意志和力量”,这种意志和力量是可以超越时间、空间与国度的,具有弘扬真善美之功能,更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全书娓娓道来的是春夏秋冬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情真意切叙述的是回首的往事岁月,实实在在描写的是展望未来的梦想与希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一种向上的品格追求。孟庆武正是用简洁的语言,表达着自己内心宏大的愿望,然后成为铿锵的诗句。他在诗中的落脚点,就是他吟唱不完的中原大地、豫东平原热土,他心灵深处流露着乡音难改、乡情难忘的民生情怀。有鉴于此,我们可以这样说,诗人孟庆武在为新时代放声高歌!②8

2018-11-16 ——读孟庆武新诗集《风雨竹枝常系怀》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46416.html 1 为新时代放声高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