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用实干书写为民情怀

——记沈丘县畜牧局驻孙洼行政村第一书记韩增峰

记者 王凯 韦伟

“韩书记怎么样了?”“韩书记严重不严重?我们想去看看他!”“韩书记可不能有事啊!”11月20日早上,一听到第一书记韩增峰在上班途中遇到严重交通事故的消息,孙洼村的村民纷纷到村委会打听他的伤情,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焦虑。

村民孙根全反复说着一句话:“韩书记是大好人啊,对我帮助很多,希望他早日好起来。”

韩增峰伤势较重,如今还在抢救。村民们聚在一起,不停地说着韩书记的好,回忆起韩增峰到他们村一年多来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村民周玉梅:“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最伤心的是村民周玉梅。“我们第一书记待我是真好。每逢阴天下雨,韩书记都会到我家看看,有啥需要的东西都给我送过来。他很亲切,没有一点官架子。今年中秋节,家里就我一个人,说实话心里有点难受。当韩书记给我送来月饼的时候,我很感动,他待我真像亲人一样。”周玉梅边说边用手拭去眼角的泪水。

2017年6月,受沈丘县委组织部和沈丘县畜牧局的委派,在县畜牧局工作多年的韩增峰有了另一个身份——沈丘县纸店镇孙洼行政村第一书记。

孙洼村位于纸店镇北2公里处,宁洛高速南侧。这个村领导班子弱化,民众上访时有发生,村容村貌脏乱差。韩增峰到村后,为了得到第一手资料,每天都进组到户,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唠家常、谈心声,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品味群众的酸甜苦辣,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家人,真实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韩增峰的心与孙洼村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周玉梅说:“韩书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我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去世后,2003年儿子也因心肌梗塞去世,儿媳随后改嫁,我一直和年幼的孙子孙女相依为命。韩增峰担任第一书记后,对我十分照顾,还为我安排了一个打扫村室卫生的工作。”

同事张宇生:“他来了,孙洼村变了个样”

“刚来的时候,这里的条件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开始找不到村委会,找到后发现村委会办公室像‘趴趴屋’一样,根本没法开展工作,更别说住宿了。虽然条件不好,但是工作不能放下,韩书记就带着我们临时住在村支书家里开展工作。”扶贫队员张宇生提起了第一次到孙洼村的情形。

“韩书记工作起来非常认真,他带着我们一起四处奔波为村里找项目,为村里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吸引了13户村民参与,每户分红300元;为村里引进企业金融扶贫项目,又有17户村民参与,每户分红收益2000元,参与这些项目的都是村里的兜底户、低保户和享受政策的一般农户,他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为了充分利用村里的土地资源,韩书记动员外出务工农户将责任田流转给有资金、会管理、善经营者承包,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西瓜种植400亩,不仅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还发展了村里经济。现在村里除了5户政府兜底的贫困户,其他的都已经实现脱贫。”

“在韩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彻底整治,在纸洪路、二干渠及村内主要路段植树950棵;实现了村安全饮水工程全覆盖,受益群众达到100%;修建农田水利设施、村文化广场和标准化卫生室;硬化村内全部主次干道,到户率达到99%,彻底解决了村里脏乱差的问题。”

谈起第一书记韩增峰,张宇生有说不完的话。

如今的孙洼村已经旧貌换新颜,各项基础设施齐全,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转变,韩增峰为孙洼村铺平了发展的道路。

村干部王桂英:“为了我们村,他连自己的家都不要了”

“有一次下大雨,村里有地方积水了,韩书记拿着铁锹,把鞋子一脱,光着脚,趟着泥水带着大家去排水,一直干到积水排完。”在村“两委”办公室,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聊起了韩增峰的工作精神。虽然大家说的事不尽相同,但最终都回归到两个字“佩服”。

村会计王桂英对韩增峰接触多,了解深。她说:“韩书记有个工作习惯,当天能完成的工作,绝对不拖到明天,所以很多时候,他对待工作完全是‘拼命三郎’的态度。他似乎永远不知道疲倦,有时工作起来能一个月不回家。韩书记的父亲身患癌症,多次进行化疗,而他由于工作原因不能陪在父亲身边,很多时候都是找人替自己陪父亲看病。韩书记的爱人在郑州手术,医院需要他亲自签字时,他才请了几天假。爱人手术后,他又急忙回到村里工作。我当时还劝他应该多陪陪家人,他总是笑着说‘没事,有人陪’。他女儿第二天结婚,他在头一天晚上才回家。”

如今的孙洼行政村,在韩增峰身体力行的带领下,村领导班子精诚团结,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就在韩增峰带领孙洼行政村村民在全面发展道路上昂首阔步时,11月20日早上,韩增峰在上班途中遇到交通事故,如今还在昏迷。一个村的群众都在为他担心,大家都希望韩增峰能早日康复。②6

2018-11-24 ——记沈丘县畜牧局驻孙洼行政村第一书记韩增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47150.html 1 用实干书写为民情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