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05日
第06版:教育视界 PDF版

贫困户女儿心中的扶贫干部

记者 刘华志 通讯员 张本宝

12月3日,寒冷的冬雨“包围”了豫东大地,郸城县教体局扶贫干部李士田心里却涌进了一股暖流。他所帮扶的郸城县城郊乡詹庄村詹德廷的女儿给他写了一封信,这封信里所包含的是蕴藏在贫困户心底那份暖暖的感恩之情。

詹德廷是一名退伍军人,性格耿直,常年病魔缠身,艰难生活在“自己的世界”。李士田不但注重物质帮扶,更注重精神帮扶,温语暖言和无微不至的关怀,逐渐打开了詹德廷的心结,詹德廷逐渐对生活有了信心,并向社会释放着越来越多的正能量。詹德廷的变化,被女儿詹琳琳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已成家的詹琳琳目前是一名教师,收入可以维持家用,平日对娘家照顾不少,但经济上也是心有力而力不足。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看着父亲的变化,她对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扶贫政策乃至社会的看法都发生了改变。于是,詹琳琳以《父亲的异姓兄弟》为信件标题,把心底的感恩之情写给了李士田,写给了党。

信件原文:

父亲叫詹德廷,一名退伍军人,他有着军人那特有的耿直和忠诚。长期的病痛折磨和田间劳作已使父亲变了样,身为唯一的女儿,我忙于“刀尖上讨生活”,很少关照老人,曾几何时,也深深自责,但苦于囊中羞涩,行孝受限于经济基础。故,清苦的生活使父亲更加沉默,心门被重重反锁。丰富的人生字典被无情岁月“刷洗”得只剩“活着”,静待灯枯油尽那一刻。是你,是你,就是你们,走进了父亲的生活,打开了父亲的心锁,如一缕缕阳光驱散了父亲脸上的乌云。在你们帮助下,父亲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和温暖。

初知扶贫,源于那墙体标语,只是泛泛领悟到这是国家的一项惠民政策。直到你的出现,把我的主观意识“打破”。让我真切感受到党的伟大政策,也真切感受到党就在我们身边。

那是一个清冷的午后,或许许久没有回家的缘故,父亲竟愁眉舒展,和我闲聊一番。从他口中得知,教体局派遣李士田下乡扶贫送温暖,那一句一句“你李叔”,让我对此人充满敬畏感,但仍然反驳父亲,他是在做秀给人看。而后的一件件看似平凡却不平凡的事,把我龌龊的想法彻底推翻。春暖花开,你送来了瓶瓶罐罐,说养心护肝,疏通血管;烈日炎炎,你带来了夏凉被和针织衫,再三叮嘱要注意防暑;冷冷的秋,你带着三七粉,叮嘱你的“老哥”,坚持服用,软化血管;踏着皑皑白雪,你又来到这再熟悉不过的小院,把厚厚的棉服送到父亲手里。

寒来暑往,你和你的同事们一次又一次来到这小院,温语暖言,渐渐融化父亲这座“冰山”。每每听到父亲哽咽地讲你和你的同事们,看父亲那浑浊的双眼,我自惭形秽。你和你的同事总是俯下身和父亲讲“老哥,我们不是官,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你不止一次对父亲说“老哥,即使扶贫结束了,你有需要帮忙的,我一定帮,谁让咱老哥俩认识在暮年。”一句话,一辈子,一句承诺,点燃了父亲心中的熊熊烈火。

感恩有你,父亲的异姓兄弟李士田,听闻你高大、伟岸,你我虽未谋面,我想您一定胸怀博大、海纳百川。

感谢扶贫一线的那个你,那个他,舍小家,为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心系百姓,情暖人间。

看着被扶贫队修葺一新的农家小院,我心里泛起涟漪片片,为扶贫工作者点赞,为党点赞,真诚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一封信写出了贫困户心底的感恩之情,更写出扶贫干部对群众的真挚情感。这封信件被公开后,郸城县教体局立即在全县教育系统公开发表,号召所有扶贫干部像李士田学习,视贫困户为亲人,根据贫困户所需精准实施帮扶,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户心里。②10

2018-12-05 记者 刘华志 通讯员 张本宝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48103.html 1 贫困户女儿心中的扶贫干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