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25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脱贫攻坚步铿锵 携手并进迈小康

——2018年全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记者 李凤霞

在波澜壮阔的周口崛起图景中,有一抹温馨幸福的底色浓厚绵长,其上陈列着“一个也不能少”的精彩故事。

2018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围绕省脱贫攻坚“四场硬仗”“六大行动”“四项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短板、弱项,着力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8月1日,沈丘县顺利脱贫摘帽。

压实责任营造攻城拔寨强大气场

脱贫攻坚,重任在肩。我市坚持把抓脱贫攻坚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周口落地生根。建立脱贫攻坚领导机制。在市级层面,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制,建立市级领导干部联县挂乡包村到户制度,明确29名市级领导干部联系7个重点县和29个乡(镇)脱贫攻坚工作,联系点不脱贫联系领导不脱钩,联系点出现问题追究市级领导的责任;在县乡层面,结合党委换届,为各乡(镇)配备一名专职副书记,实现村级脱贫攻坚责任组全覆盖,基层扶贫力量得到了明显加强。建立驻村帮扶长效机制。在每月扶贫日工作基础上,自2017年11月7日起,把每周五定为全市“扶贫日”,所有帮扶责任人全部入村入户开展工作,并至少办一件实事。出台《周口市驻村任职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关于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市派驻村第一书记专项经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强了驻村帮扶工作。市县两级派出1031(含鹿邑县134)个工作队,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艾滋病防治帮扶重点村全覆盖。建立了层层压实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市县抓落实、乡村组织实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出台《周口市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周口市市直部门和省驻周单位脱贫攻坚责任考核办法》,细化明确市县责任、乡村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村级脱贫责任组责任,逐级签订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建立了常态化督导机制。出台《周口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细则》,成立9个督查巡查组,组长全部从新提拔到市直单位的副处级干部中抽调,专职专责从事督查巡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奔现场,开展以暗访为主的督查巡查。

创新举措确保脱贫攻坚精准高效

“最近在忙些什么?身体好些了没?”2018年国庆节前,市商务局驻郸城白马镇胡寨村第一书记郭景鑫来到贫困户张见福家中,送上礼品,促膝长谈,而这已不知是他第多少次走访了,“为了及时掌握帮扶对象的动态情况,做到家庭情况、致贫原因、资源资产、帮扶需求‘四清’,我们都会做到户户见面、面对面交谈,并从最迫切、最突出的问题入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温暖民生的答卷里,蕴含着一次次精准的发力。 一年来,我市狠抓政策落实,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重大专项工作为抓手,分路并进,协调联动,打好政策组合拳,真扶贫、真脱贫的良好态势日益显现。

产业“造血”释放内生动力。我市把产业扶贫作为摘“穷帽”、拔“穷根”、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之策,坚持长短结合、大小结合、引扶结合,统筹谋划扶贫产业发展,形成了种、养、加、光(渔光互补)、游、电六种业态,探索出“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形式。截至目前,全市共分三批认证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13个,带动贫困户5.65万户;累计认定市、县两级标准化产业扶贫车间496个,带动群众实现家门口转移就业1692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5765户。累计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280座,总投资11.26亿元,总容量157.337兆瓦,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1339户,同时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光伏扶贫、电商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特色种植养殖业扶贫……在产业扶贫带来变化的同时,我市从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社会民生、构建长效机制等方面入手,全面改变贫困户的生活状态。同时,我市因地制宜推出股份合作、企业带动、联户经营、委托管理、承包租赁等多种扶贫模式,按照股份化、市场化、法制化的产业发展要求,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户真正在产业实施过程中持续受益。

全力推进就业扶贫。统筹人社、农业、扶贫、教育等部门培训资源,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开展“春风行动”专项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就业、创业、维权等全方位服务。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累计就业203561人,其中2018年新增就业81652人,较2017年同期增长114.3%。严格过程管控,抓好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截至11月底,县(市、区)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全部结束,共培训3598人,达到省办要求每村培训3至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标准。

统筹推进社会扶贫。在全省率先创办“爱心超市”,探索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府和社会双向“兜底”的扶贫新途径,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目前,市级105个市直一级单位参与对口帮扶105个行政村,同时县(市、区)组织1000余个县直单位对口帮扶1000多个村,全市实现对口帮扶全覆盖。动员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帮扶,截至目前,全市个人和企业共捐赠现金4452.15万元,仅“扶贫日”期间就为贫困户办实事5000多件,送去慰问金及物质折款近200万元。大力推动全市“中国社会扶贫网APP”注册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注册爱心人士数量42390人 ,累计注册贫困户数量59412户。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目前,省级社会组织中帮扶的贫困村已有418个,贫困人口数为14.6万人,投入的资金数额为5709.2万元,帮扶项目数为432个。

一个个“实招”换来一张张笑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农村公路通硬化路里程17188公里,占农村公路总里程的95.4%。全市2018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266公里,比2017年多修1110公里,其中贫困地区2018年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2172公里。实现了村村通自来水,全市89.3万贫困人口全部用上了自来水,贫困户自来水入户率100%。完成160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实现了动力电贫困村村村通、生活用电户户通。统筹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向纵深发展,全市1112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了光纤通村、4G和宽带全覆盖。全市各地各部门将脱贫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一个贫困群众身上,以实际行动做到了“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抓重点补短板强基固本保质量

清晨,从扶沟县崔桥镇张坞岗村小学教室里传来的琅琅书声,让平静的村庄变得热闹起来,坐在经过“全面改薄”后明亮的教室里,每个学生的脸上是藏不住的幸福,在他们眼中,现在的学校,是村里最漂亮的房子。

教育、健康、安全住房始终被市委、市政府作为提升群众认可度的重要抓手来抓。我市紧紧围绕《河南省教育脱贫攻坚专项方案》,制订了《2018年周口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在贫困生资助方面,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累计发放各类资助4875.7万元。在教育项目建设方面,全市教育扶贫建设项目1565个,已开工1479个,开工率94.55%。在贫困地区乡村支持计划方面,共招1705名特岗教师,农硕17人,全市2018年小教全科招生计划351人;“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累计培训各类教师27303人。严格落实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待遇和生活补助政策,开展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总投入3980万元,建筑面积22085平方米,建成631套住房,惠及30个项目学校,目前均在施工。

加快推进健康扶贫。以“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和少生病”为目标,认真落实省医疗卫生脱贫专项方案,大力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种达15种以上,重特大疾病保障门诊病种由10种增加到26种,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农村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85%,重特大疾病保障门诊病种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80%提高到85%。

严格落实省第六次脱贫攻坚推进会关于“危房清零”行动的要求,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工程。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18992户、竣工18744户,超额完成省级下达的8567户的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我市把转变干部作风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保障,持之以恒抓实干部作风,为工作健康务实开展保驾护航。结合全市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扶贫领域已有2个县和4个市直单位在全市干部作风整顿通报大会上检讨发言,约谈40家单位,通报批评87人;开展扶贫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79起,处理168人,党纪政务处分149人,组织处理2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勠力同心,攻坚拔寨。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硬仗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斗志。坚持定力、开足马力,精准发力、深处着力,1000多万名周口人民正步履铿锵,携手迈向小康之路。

2019-01-25 ——2018年全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54229.html 1 脱贫攻坚步铿锵 携手并进迈小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