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9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冯爱平:情系群众 竭诚为民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黄东波 文/图

冯爱平带领黄菜园村贫困群众到淮阳县人民医院检查身体。

自从走上村里的公益岗位, 淮阳县新站镇黄菜园村村民吕艳梅每天一大早起床打扫街道卫生,已成为一种习惯。她十分珍惜这份工作,逢人就说:“多亏了县人社局驻村工作队冯队长对俺家的帮扶,是她给了俺好好过日子的信心和勇气。”

吕艳梅口中的“冯队长”,叫冯爱平,今年38岁,中共党员,是淮阳县人社局班子成员。2017年,根据组织安排,冯爱平带领工作队进驻黄菜园村,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冯爱平自幼生活在农村,父亲曾是一名基层干部,良好的家风使她对农村和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因此,驻村后,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拥有3500余人的黄菜园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1户846人。驻村以来,冯爱平带领工作队员吃住在村,经常入户走访,访贫问苦,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为该村办了很多实事好事。

在入户走访中,冯爱平了解到吕艳梅的丈夫因患脑溢血后遗症导致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孩子又都在上学,全家举债度日,生活十分艰辛。为此,她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经常到吕艳梅家中走访,为她讲解扶贫政策、提供公益性岗位,并为她的孩子申请教育救助资金,给她的丈夫办理了低保和重症慢性病诊疗优惠卡。通过实施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吕艳梅一家逐渐走出了困境,吕艳梅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淮阳县人社局承担着医疗救助责任,原有的重症慢性病申报制度让许多患者不能及时得到救助。向局党组请示后,冯爱平决定以黄菜园村为试点,率先为该村重症慢性病患者按月进行集中申报鉴定,并将这一创新工作法在全县进行推广。村民刘运夫妇长期患病,他们有一双儿女。依据相关扶贫政策,冯爱平多次往返于民政、医院等部门,为其补登户口、申请低保,让其享受大病兜底保障政策,为刘运夫妇解决实际困难。

如何对贫困人员进行精准识别,是扶贫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冯爱平与驻村工作队员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要求、“六个精准”总体要求和“五进十出”工作法,在严格执行“十退出”标准的同时,充分考虑困难家庭的实际情况,按照村组干部会初选、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走访、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评议的程序,对评议出的191个贫困户名单在村室显著位置进行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冯爱平带领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帮助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办法、制定脱贫措施,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为其确立脱贫致富的发展思路。

两年来,在为村民积极实施“六改一增”和危房改造的同时,冯爱平还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为黄菜园村新修了近10公里道路,建起了村文化广场、村室、扶贫车间等。一个个新落地的项目为黄菜园村带来了生机和活力。白天,扶贫车间里,30多名村民忙着梳理羊毛,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晚上,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跳广场舞的、担经挑的……一派热闹景象。

身为淮阳县人社局扶贫办主任的冯爱平,除了要做好分包行政村扶贫工作外,还要对全局在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上报,联系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对于每一项工作,她从不拖延,总是高标准完成。

作为淮阳县人社局班子成员,冯爱平认真对待分管工作。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她组织开展“一走五送”就业援助活动,即上门走访,送就业政策、送就业岗位、送职业指导、送培训信息、送困难补助,对就业困难群体进行帮扶,使就业援助活动实现常态化。2018年,由冯爱平和其他班子成员牵头成立的县人社局焊工班,累计培训输出焊工专业技术人才300余人,叫响了“淮阳焊工”劳务输出品牌。

繁忙的工作,使冯爱平无暇顾及孩子,女儿的家长会她几乎从没参加过;对于患有脑溢血后遗症的父亲,她也顾不上照看……对此,亲人们没有埋怨,更多的是理解。

当有人问冯爱平:“你干劲怎么这么大?”她总是微笑着说:“群众的期盼、领导的信任和亲人的支持,一直激励着我。我只有以饱满的热情,把各项惠民政策精准落实到千家万户,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使,方不辱使命。”②9

2019-04-19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黄东波 文/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63116.html 1 冯爱平:情系群众 竭诚为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