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7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莅鹿

调研水污染“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本报讯(记者 李瑞才)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5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文慧带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莅临鹿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国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解冰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艳杰,县领导梁建松、李国际、侯自峰等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到银龙供水第二厂、涡河湿地公园、涡北前李垃圾处理厂、天种第二养殖场(已拆除)等处,通过听取介绍、现场提问、查阅资料、分析数据等方式,重点检查了饮用水源安全保障措施、河长制及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三防”和畜禽养殖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落实情况。

检查中,李文慧充分肯定了鹿邑县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李文慧指出,要充分认识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推动中央和省委水污染防治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李文慧要求,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把水污染防治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任务,科学管理、严格把关,切实做好污水处理和水污染防治工作;要完善管理机制,加强监督管控,确保水源保护落到实处,努力打造更加优美、和谐、清洁的水域环境;要依托优势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一法一条例”,增强人民群众的爱水护水意识,激发调动群众参与、监督水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李文慧同时希望鹿邑县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进一步提高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盯住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不断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鹿邑县在开展城区“五河共治”的基础上,相继启动引惠入涡渠和攀登渠综合整治、鹿叶运河巩固提升、白沟河上游段治理等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上下合力抓好中小河流污染源治理。全县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良好,达标率100%,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大沙河水质达标率为100%,涡河、惠济河、大沙河全部达到国控、省控标准。①9

2019-05-17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莅鹿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66124.html 1 调研水污染“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