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7日
第06版:教育·专题 PDF版

一堂别开生面的师德教育课

本报讯 (记者 刘华志 王珂 通讯员 郭军辉)7月13日,扶沟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翟连生在县教师进修学校为老师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师德教育课。来自全县各乡镇的近300名一线教师现场聆听了师德教育课。

翟连生以《做好老师,育健全人》为题,从“中央为何提出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影响社会风气、现在的社会风气如何、中国古代对师德师风的要求、现代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新时代需要怎样的师德师风、国家如何重视教师教育的发展”七个方面,用生动的事例,朴实的语言,把“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的理念,生动形象地阐释出来。

翟连生说,好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有仁爱之心;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服从教育发展大局,热爱学校、班级和学生;要立德树人,必须努力提高自身修养,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辱使命。教师要做铸梦人,担负起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圆梦人的崇高使命。

扶沟县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张景说,县教体局长给老师上师德教育课,这在县教师进修学校是首次。翟连生列举了优秀教师教书育人的生动事例,以教师的视角,阐述新时代好教师的标准,贴近教师的生活,容易让人接受。他像师长、像朋友,没有架子,娓娓道来,如叙家常,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老师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师德的重要性。

扶沟县包屯镇陈岗小学教师张晓彤说:“以前对班级里调皮捣蛋的学生感到非常头疼,束手无策。听完师德教育课后,我深受启发,以后要尝试发现差等生身上的优点。好教师要爱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发自内心地喜欢每一位学生。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②10

2019-07-1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2983.html 1 一堂别开生面的师德教育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