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23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用心驻村 用情帮扶 用智发展

—— 记淮阳县自然资源局驻常楼村工作队队长李成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许光明

立秋后,天气余热未减,趁清晨一丝清凉,李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样的情景、这样的画面不止一次出现在临蔡镇常楼村村民眼中。他不是在入户的路上,就是在扶贫的路上,他就是淮阳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驻临蔡镇常楼村工作队队长——李成。

用心驻村研透民情。担任驻村工作队长以来,李成带领3名驻村队员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5天4夜”驻村帮扶要求,认真践行责任,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坚持“身驻”和“心驻”结合,以村为家,把入户走访了解民情作为“必修课”。李成带领驻村队员、帮扶责任人、网格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对“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进行了解和记录,对贫困户致贫原因进行深入剖析,把贫困户的所需、所盼和意见建议记录在随身携带的民情记录本上。访民情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细微复杂,大到如何让群众增收致富,小到解决穿衣吃饭问题,这些看起来是小事,对贫困群众来说却是生活中的大事和忧心事。李成时刻用“群众之事无小事,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来警醒自己,把访民情、解民忧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

用情帮扶温暖民心。让贫困户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是李成及驻村队员孜孜不倦奋斗的目标。这一目标时刻激励着李成及驻村队员。让老百姓了解政策、吃透文件精神,帮扶贫困户增收成了他们努力的方向。李成带领驻村队员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与脱贫责任组长及村委成员一起积极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在工作中,李成面对面为贫困户讲解国家的扶贫政策,通过无数次走访,与贫困户建立起鱼水情,消除了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用智发展化解民困。目前,常楼村实施的光伏发电、扶贫车间项目已见效益,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增收。另外,交通、气温、沙质土壤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常楼村具备种植山药的条件。作为农业大村,种植山药是帮助村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之一。李成积极与镇党委、镇政府协调,争取资金、技术支持,带领驻村队员入户讲解种植山药的好处,30余户群众愿意尝试种植山药。为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保证山药种植高产、有销售渠道,李成主动联系农业技术人员,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从选种、栽培、施肥、打药等环节入手,实行“一条龙”服务,使种植户掌握山药种植技术,保证产量。同时,李成及驻村队员积极在朋友圈、工作圈大力宣传常楼山药的经济价值、营养价值,协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②10

2019-08-23 —— 记淮阳县自然资源局驻常楼村工作队队长李成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6387.html 1 用心驻村 用情帮扶 用智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