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23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因户施策见成效 精准扶贫结硕果

记者 李瑞才

“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驻村队员的帮扶,我也过不上好日子。”看着门前小广场上嬉戏的孩童、树荫下唠嗑的左邻右舍,鹿邑县赵村乡宝南行政村贫困群众王信德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做梦也没想到能过上好日子。

今年74岁的王信德膝下无儿女,一个人孤苦伶仃地过了大半辈子,以前住的房屋十分破旧,碰上下雨,往往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2016年,王信德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国家的政策帮扶,村里为他进行了危房改造,并帮助他开了一间小卖部。但由于地势和房前环境不好,小卖部的生意一直不好,他的生活始终在贫困线上徘徊。

2018年,县“五河”办驻村队员王新安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到宝南行政村进行精准帮扶。了解王信德的情况后,王新安为其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先是帮王信德打扫屋内院内卫生,改善居住环境,紧接着又垫资2500多元钱买来水泥、石子,在王信德房前修建了一个100余平方米的文化小广场,并协调安装了健身器材,打造良好的购物环境,引导村民去王信德的小卖部购物,增加其经济收入;把王信德的小卖部由原来只卖零食、水等商品扩大到经营副食、烟酒、文具等,王信德的生意逐渐好转。现在,王信德已购买了空调、冰箱、电视等家用电器,生活质量逐步提高,并于2018年年底摘掉贫困的帽子。

先后垫资2.3万余元购买各种建筑材料和简单家具,为16户贫困户进行改院、改地、改厨、改门窗、改电……驻村1年多来,王新安走遍全村每个角落,走访了所有特困户、低保户、重病户、残疾人户等,并因户因人施策,制定具体帮扶措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积极参与并推动危房改造、安全饮水、道路整修、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把“六改一增”等各项帮扶政策落到实处,极大提高了贫困户的生活水平,受到全体村民的一致好评。贫困群众曾自发制作两面锦旗送给王新安,以表达他们对王新安的感激之情。②7

2019-08-2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6396.html 1 因户施策见成效 精准扶贫结硕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