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23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楸树之乡”高集的扶贫致富经

乡道两侧栽种的楸树

看着成片的楸树苗,高集乡党委书记付强喜笑颜开

记者 李瑞才 文/图

“我们要把全乡所有的县道、乡道、通村路、田间作业路、沟渠两侧都种上楸树,力争5年内实现2万亩种植规模,把高集打造成为真正的‘楸树之乡’……”2016年初,时任鹿邑县高集乡乡长的付强在全县农村农业项目观摩现场会上的豪迈之言,成为高集人近几年努力奋斗的目标。近4年过去了,在乡政府和带贫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目标提前1年得以实现。如今,该乡在乡村道路、沟渠两侧栽植楸树26万余株,楸树苗圃种植规模在100亩以上的就有21个,总种植面积接近2万亩,累计带动300多户贫困家庭顺利摘掉贫困帽子,楸树已经成为该乡广大群众心目中的“脱贫致富树”。

2015年,在外从事苗木种植的马祥泰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回到家乡高集乡马炉村留转1000亩土地创办了润禾农业公司,大力发展楸树繁育产业,并结对帮扶村里的28个贫困户。张聘礼一家是马祥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之一。张聘礼的妻子身患重病,作为家中顶梁柱的张聘礼在外务工时右手骨骼损伤变形,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困难。在马祥泰的带动下,张聘礼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自家田地育了2.5亩楸树种苗。当年,便获得回报近万元,3年下来,总收入达4万多元。

这只是高集乡近几年大力发展楸树产业助力贫困群众脱贫摘帽的缩影。已升任该乡党委书记的付强表示,在发展楸树种植过程中,润禾农业公司免费为种植户提供楸树种苗,该乡组织技术人员免费为种植户提供嫁接技术,统一指导病虫害防治,统一销售楸树苗及楸树。润禾农业公司提供种植在道路及沟渠两侧的楸树种苗,道路及沟渠经过谁家地头由谁负责栽种管护,售卖后利润四六分或三七分。

楸树的生产周期一般为5年,1年栽种,5年内都有收益。种植模式是,第一年,每亩栽植梓树苗2600棵,年底间株起苗可销售梓树苗1300棵,每棵售价元0.6元至1.4元,当年可收入1000元;第二年,1300棵梓树苗嫁接成楸树苗,年底再间株起苗650棵,每棵售价12元至18元,当年可收入8000元至1.2万元;第三年,起苗325棵,每棵售价30元至50元,当年可收入1万元至1.5万元;第四年,起苗160棵,每棵售价80元至120元,当年可收入1.2万元至2万元;第五年,起苗100多棵,每棵售价220元至360元,当年可收入3万元至5万元。

“去年,省里提出的森林河南建设工程,为楸树产业的发展和销售提供了更大的平台……”付强表示,今年1月26日,河南省楸树协会在郑州成立,该乡楸树种植大户马祥泰、郑兴山分别当选为会长、副会长。7月27日,国家楸树创新联盟秘书长、国家林科院研究员麻文俊到高集乡对“楸树之乡”建设和楸树产业发展等进行实地考察,决定今年10月在高集乡召开全国楸树创业联盟暨楸树产业现场观摩交流会。

“为迎接盛会的召开,乡里专门成立了‘楸树之乡’建设、楸树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楸树生产、销售等工作……” 付强说,乡里今年还建设了占地200多亩的楸树大观园和楸树展览馆,开发了楸树花茶、楸树芽酒、楸木家具等产品,进一步拉长产业链。该乡计划再用5年时间,使楸树种植面积突破3万亩,让楸树产业成为高集乡的“绿色银行”,为森林河南建设提供苗木保障。②7

2019-08-2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6395.html 1 “楸树之乡”高集的扶贫致富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