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06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院落答疑会重在解决群众问题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为什么这次我没吃上低保,邻居李大娘家能吃上低保?”近日,在淮阳县葛店乡周庄村院落答疑会上,村民王效正向村干部发问。周庄村20多名党员与群众代表参加了这场院落答疑会。

当天,在院落答疑会上,村民就村务公开、惠民资金发放、村级财物支出等问题“面对面”向村干部提问,村“两委”成员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点对点”进行答复。“以前村里事务大多数村民不清楚。现在召开院落答疑会议,啥事都在院子里说清楚,村民对村务明明白白,自然就心通气顺。”周庄村党支部书记王长伟说。

据了解,葛店乡各个村还成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陪同购买材料、审核发票。“以前的财务公示大家不相信,现在发票由村民代表签字,都清清楚楚,只要怀疑有猫腻,村民就能直接质问村干部。”葛店乡党委负责人说。

该县纪委规定,在院落答疑会结束后,由村监委梳理、总结群众反馈意见,对会上村民代表和群众提出的问题,制订整改方案,落实专人负责限期解决。

淮阳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大事小事,到院落答疑会上敞开说、明白说、痛快说,不仅有效融洽了干群关系,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还促进了信访矛盾的化解。”

截至目前,该县共51个村召开了院落答疑会,当场解决问题123件,解决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等问题31个,全县信访量大幅减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①6

(线索提供 赫健茹 王宜楠)

2019-09-0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7839.html 1 院落答疑会重在解决群众问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