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06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怀揣真情来扶贫

——记县机关事务管理局驻白楼镇大徐村第一书记王卫中

记者 侯俊豫

街巷干净、平坦,新建的村文化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17户贫困户院内路面、院墙、门窗等修葺一新……近期,去过白楼镇大徐行政村的人都说,这个村子变化太大了。这些变化和县机关事务管理局驻大徐村第一书记王卫中密不可分。

2017年9月,王卫中被组织选派到白楼镇大徐行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走村串巷很快摸清了村情。

位于白楼镇东南部的大徐村,距离镇政府所在地3公里,下辖3个自然村、9个村民组,耕地面积1728亩,有村民2693人,党员37名,低保户51户73人,特困人员6户6人。

王卫中帮助村“两委”厘清了发展思路,制订了帮扶计划,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

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王卫中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为群众发放洗衣粉、毛巾等生活用品,发放扶贫政策明白卡及相关资料1000余份,广泛宣传贫困户识别标准、退出程序及相关惠农政策,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阳光、公平办事,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在做好日常事务的同时,王卫中征得单位的支持,帮助大徐村协调扶贫项目3个,进一步落实好扶贫政策,受益群众747人;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活动2次,筹集慰问金5.1万元,受益群众600多户;组织社会捐助1次,募集善款2万元,推动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顺利落实。

王卫中认为,村子要发展,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是关键。大徐村加强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新发展党员后备干部2名,换届选举村“三委”干部3名,选优配强了村干部队伍。每月6日,他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唱国歌、升国旗、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村子发展的前提和保障。王卫中积极协调县委组织部,投资26万元新建村室1座,还新建了厨房和厕所。王卫中在单位的帮助下,为大徐村村室配备了办公桌椅、安装了扶贫政策宣传栏、绿化了环境,村室面貌焕然一新,彻底告别了过去在村室开会时,外面下大雨村室下小雨的尴尬局面;建成总投资近30万元的村级文化广场和占地5亩总投资146万元的200千瓦光伏发电站;协调教育扶贫资金70多万元,建设大徐小学教学楼。2018年,大徐村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享受光伏发电分红近3000元,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在加强村子硬件设施建设之余,按照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六改一增”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王卫中带领驻村工作队员为全村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院、改厨、改厕、改墙(地)面等,为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添或更新了桌椅、衣柜,为6户贫困户实施了家用照明线路改造,排除了用电隐患。

谈到未来打算,王卫中称,虽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大徐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还有一定距离,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重点抓住北关沟项目改造的机遇,组织干部群众重点发展蔬菜种植、果树采摘、观光旅游等项目,努力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②10

2019-09-06 ——记县机关事务管理局驻白楼镇大徐村第一书记王卫中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7862.html 1 怀揣真情来扶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