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06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抢抓机遇实现农业产业发展新突破

——访淮阳县刘振屯乡党委书记刘宏伟

记者 侯俊豫

开栏的话: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起点要有新作为。近日,淮阳县一大批干部接受组织选派赴各乡镇(局委),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淮阳作贡献。本报即日起推出“新时代 新起点 新作为”专栏,在县委 “工业强县、旅游突破、城乡统筹、四化同步”发展战略引领下,聆听各乡镇(局委)负责人的新谋划和他们带领广大干部铿锵前行之声。

“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刘振屯乡的畜牧养殖、板材加工、花生大蒜特色种植等产业呈现集聚发展势头,成为国家‘一乡一品’花生生产示范基地,是河南省无公害花生大蒜生产基地、豫东最大的林产品加工集散地。我们要依托资源优势快速发展,抢抓机遇,实现农业产业发展新突破。”谈到刘振屯乡未来的发展,新任乡党委书记刘宏伟如是说。

刘宏伟表示,要积极对标新时代,抓住淮阳县撤县设区发展机遇,为建设美丽和谐富裕新淮阳作出新贡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大手笔勾画区域发展新蓝图,实施了淮阳融入周口中心城区建设战略,在刘振屯乡修建S324省道,选址规划建设周口机场,刘振屯乡一度成为今年的“热搜”。

“深度对接服务豫东中部,是深入落实党中央‘中原城市群’建设部署的自觉行动,发展临港经济、振兴周口是周口千万群众的共同追求。”刘宏伟表示,未来几年,刘振屯乡将按照部署,更加注重产业协同、城市协同、交通协同、生态协同,全面做好各项基层基础建设,放大对接服务周口发展的效应,驶入高速发展的高铁时代。

刘宏伟表示,在农业发展上,刘振屯乡要开启转型发展新变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改革,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对花生大蒜特色种植产业,要把重点放在提高层次、增强实力上,引进农产品加工产业,拉伸产业发展链条,增加附加值;对电子商务、交通物流、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要引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要大力引导传统农业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相融合,依托返乡创业示范乡的优势,推进板材加工园区增量扩容,加快产业改造升级,放大品牌效应,以产业集聚发展实现产业膨胀发展。②10

2019-09-06 ——访淮阳县刘振屯乡党委书记刘宏伟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77860.html 1 抢抓机遇实现农业产业发展新突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