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第05版:鹿邑新闻 PDF版

鹿邑县喜获省级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本报讯 (记者 李瑞才 文/图) 廊道绿化、村镇绿化连片成方,田园生态宜人,纵横交错的道路两侧绿树葱茏;蜿蜒流淌的涡河、惠济河两岸绿意盎然,荣膺省级、国家级湿地公园;绕城或穿城而过的“五河”被绿色染就,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与镶嵌在河边的游园、亭廊步道相得益彰,成为人们休闲游憩的好去处……10月30日,记者从2019年全省森林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省公布的首批15家省级森林城市名单上,老子故里鹿邑县榜上有名,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城(如图)。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张国庆参加会议,并代表鹿邑在现场接受颁奖。

曾经和我省众多缺林少绿、生态脆弱平原县一样,鹿邑的森林城市是如何炼成的?县林业部门提供的一组数据给出了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处平原农区的鹿邑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用新理念指导林业,用新机制发展林业,用新技术提升林业,每年组织实施廊道绿化和环城防护林系、农田林网、郊野公园、建成区绿化美化、经济林基地和苗木花卉基地及城镇和农村绿化、产业集聚区及企业绿化、校园绿化等林业工程,累计植树1500万株,年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生态工程造林任务;23个乡镇、办事处全部编制完成生态环境规划,已创建省级生态乡镇15个,绿化村庄500余个;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70余万亩,建设高标准林网示范方15万余亩,打造了林茂粮丰的秀美田园风光;建成区各类绿化面积达1475.2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1.6%,人均公园绿地达12.1平方米,郊野公园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县湿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1.2%以上,湿地保护率达40%以上……多年植绿兴绿,鹿邑初步形成了以道路、河流绿化网络为骨架,点、片、网、带布局合理,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综合防护林体系,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省林业生态县、高标准平原绿化县、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

县林业部门负责人表示,自2012年起强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特别是2018年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以来,鹿邑县把提高效益作为推动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着力抓好苗木花卉、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木材旋切加工等产业链条,林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通过采取招商引资、开展土地流转、调整种植结构等措施,全县苗木花卉林果面积快速增加,5年新增近6000亩,全县种植面积达1.5万亩;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林药加工,形成林禽、林药、林菌等多种模式;森林观光旅游业蓬勃发展,陈抟公园、闫沟河公园、上清湖湿地公园、千亩银杏景观园、鹿邑县涡河省级湿地公园、鹿邑县惠济河国家湿地公园、林业高效示范区等森林旅游景点得到健康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全县森林面积达28余万亩,全县林木覆盖率达30.1%,活立木蓄积约240万立方米,位居我省平原生态县前列,一幅“城区森林环抱、村镇林木环绕、道路绿树成荫”的生态画卷已初步形成。①9

2019-11-1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3754.html 1 鹿邑县喜获省级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