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刘振屯乡把好“民生关”系紧“安全带”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孙雪梅)为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防范化解重大民生领域风险,今年以来,刘振屯乡立足“以事实说话,用数据办事”的工作原则,勤下功夫,坚持用调研结果指导政策制定与执行,把好“民生关”,系紧“安全带”。

调研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把好“设施关”。该乡组织人员查阅乡历年设施建设档案,全面了解全乡基础设施现状,并从中找到需要改进地方;走村入户查看基础设施建设进程,掌握竣工时间节点,做到统筹规划。

调研失业情况,把好“就业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调查乡村就业情况有助于更好地协调资源、创造岗位,该乡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开展调研,一是调查人口失业率和新增就业率。二是重点调查就业工作门类、薪资水平和工作时间。三是分析就业人口的年龄分布、受教育程度和健康状况,确保群众真正享受到各项政策。

调研社会保障情况,把好“救助关”。该乡组织人员调查社会救助领域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覆盖情况,规范商业保险购买流程;调查教育领域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包括适龄青年失学率、失学原因、校园卫生环境状况、教学设备及学生营养餐资金拨付情况等。

调研特情处置情况,把好“安全关”。针对问题易发的食品安全领域,该乡不定期进行隐患大排查,通过“严查”落实“严改”;对消防安全、综治维稳等安全领域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零区别”摸排调查,确保刘振屯乡长期安全稳定。②10

2019-12-2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8150.html 1 刘振屯乡把好“民生关”系紧“安全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