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0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最早的城市排水系统、最早的城市“中轴线”、最早的车辙……

平粮台古城遗址考古取得众多新发现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最早的城市排水系统、最早的城市“中轴线”、最早的车辙……2019年12月28日,在淮阳召开的平粮台古城遗址考古工作情况汇报会上,一个个考古新发现让现场听众激动不已。这些新发现表明平粮台古城遗址是我国最早的、规划严整的高等级史前城址,在中国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平粮台古城遗址位于淮阳大朱村西南方,1979年被发现后,河南省文物研究所在此多次进行考古发掘,城内有高台建筑,屋墙用土坯垒砌而成,四周还有灰坑、陶窑等遗迹,南门埋设有陶排水管道,是龙山时期城址,距今已有46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最早发现并确认的史前城址之一。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里的《陈风宛丘》,以及《东门之枌》《尔雅注疏》《晋书》中均有记载。

根据史书记载和地理方位分析,平粮台可能是太昊之墟、神农之都的古宛丘都城。平粮台古城遗址的发现,对研究我国古代城市的出现、国家的起源、早期奴隶制等重大学术问题,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为深入揭示平粮台古城遗址的布局结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于2014年至2019年对遗址进行了系统发掘,总发掘面积4360平方米。

最早最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

继1980年在南城门道路下发现倒“品”字形陶排水管道之后,研究人员新发掘出3组龙山时期陶排水管道。其中两组位于南城门附近,与早期发现的南北走向的陶排水管道东西并列分布,为不同时期所使用。此外,在城内高台式排房的室外垫土之下还发现1组东西向的陶排水管道。陶排水管节节套扣在一起,或纵穿城墙,或沿排房建筑外缘平行分布,两端有进、出水口,与城内的东西或南北向的排水沟相连通,是目前国内发掘的年代最早、最完备的城市排水系统。

最早的城市“中轴线”

通过4年系统钻探和数字化记录分析,研究人员基本明晰了平粮台古城遗址呈正方形,城门对称分布,其中南、北、西城门基本居中,东城门可能遭晚期破坏无存。

钻探和发掘表明,平粮台古城遗址内房屋皆以土坯为原料平地起建,形成东西向布局的高台式排房结构。最初房屋均在生土上统一规划,后期向南北方向扩展,每组房屋门向朝南、布局整齐,显然是经过严整规划的。

2019年,考古人员在城内“中轴线”位置发现一条南北走向的龙山时期道路,两端分别对应南、北城门。根据城址内探明和发掘的东西向排房以此道路相分隔的情况看,这条道路和南、北城门已具备了“中轴线”布局的实际意义。

在贯穿“中轴线”的南城门内外发现了层层叠压的龙山时期的道路,根据比较明显的“地面”来看,至少可以分为四期道路。最早一期道路直接叠压于生土之上,同城墙建筑年代相当;最晚期道路大致为龙山时期最晚阶段。说明平粮台古城遗址南城门一直在延续使用。

将我国双轮车起源至少提前400年

在南城门附近最早期道路路面之上发现了车辙痕迹。车辙宽0.1米至0.15米,深0米至0.12米,最明显的一条长3.3米。其中一组平行车辙间距0.8米,可能为双轮车车辙印迹。经碳十四测年,其绝对年代距今约4200年,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双轮车辙痕迹,与二里头遗址发现的二里头二期车辙相比,将我国双轮车的起源提前了至少400年。

出土一批高等级遗物

平粮台古城城址还出土了一批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重要遗物,包括玉器、相当数量的磨光黑陶杯、丰富的陶器刻画纹样等。

在南城门附近第二期道路垫土中发现一片玉冠饰残片,长4厘米、宽2.4厘米、厚0.4厘米,呈片状,透雕,表面平整。从形状和加工特征看,与后石家河文化、海岱龙山文化的同类器物近似。

数字化发掘与记录系统

2014年以来,平粮台古城遗址考古工作依托“互联网+”信息化记录与管理系统,大量应用包括土壤微结构观察、地质考古勘探、GIS空间分析等现代科技,整合应用于遗址的环境地貌复原、聚落分析、骨器研究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正是由于取得众多新发现和显著的研究成果,平粮台古城遗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候选。②10

2020-01-10 最早的城市排水系统、最早的城市“中轴线”、最早的车辙……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89371.html 1 平粮台古城遗址考古取得众多新发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