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7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医务人员战“疫”二三事

记者 侯俊豫

轻伤不下火线的“拼命三郎”

“冯琳、张芳,快带上血压仪来我办公室抢救人!”淮阳区白楼镇卫生院院长徐鹏飞冲楼下一阵急促呼喊。很快几名医务人员拎着抢救设备冲上三楼,在院长办公室,只见单位职工孙自清斜靠瘫倒在沙发上,两手紧紧搂住头部,两眼紧闭,牙关紧咬,神志不清。经测量,经过一阵紧张抢救后,他慢慢恢复了意识,在大家的一再追问下,他噙着眼泪,道出了实情。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孙自清负责后勤保障工作,连日来,他和同志们千方百计筹措防护用品。他看高速路口卡点检疫人手不够,又主动上阵,对来往车辆人员搞登记、测体温、忙汇总,日夜奔忙,疲惫不堪。在此之前,已在家里晕倒过一次,他没当回事,服了药,便出门要走,妻子拉住他让给院长请假,他怎么也不肯,说:“在这非常时期,我咋好意思休息呢?”就这样,他又踏上了抗疫一线。

冲锋“疫”线的卫生院院长

淮阳区大连乡位于淮阳东部,紧邻城区,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面对严峻的疫情,大连乡卫生院院长张祥云,这位淮阳中医名家焦急万分,第一时间带领医务人员冲向“疫区”。他果断把紧缺的防护物资调到重点防护区,亲自配比消毒液,对重点村子全面进行消杀,主动配合乡村干部布卡点、做排查、搞登记;为做好疫情控制,为每家每户都配备了温度计、口罩、消毒液、酒精;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严密监控,一天四次询问体温及健康状况。他还亲自为有症状的接触者,根据不同病情辩证施治、配服中药,时刻关注疫情发展。他还把有限的防护服、隔离衣捐给了在疫区工作的乡村干部。

连日来,他吃住在单位,没有回过一趟家,眼熬红了,身体拖虚了,但依然精神抖擞,斗志不减。他说,当前疫情这么严重,作为医务工作者要义不容辞冲在第一线。

2020-02-07 记者 侯俊豫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1408.html 1 医务人员战“疫”二三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