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7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刘振屯:三项措施筑牢疫情“防火墙”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振屯乡高度重视,按照市、区要求,采取三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火墙”。

迅速落实“精准防”。一是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任指挥长的防控指挥组,出台了应急防控工作方案,各村成立对应机构,建立工作机制。二是全面取消一切集会、祭祀、聚餐、婚宴、演出等活动,落实一级响应各项防控措施。三是对武汉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逐户逐人进行排查,并建档立卡,实行包村乡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组干部、村医及邻居“五包一”制度,进行居家隔离。每天保证给监护对象测量体温,发现疫情及时上报,严禁瞒报漏报迟报。四是为各站所、行政村发放消毒液、口罩和体温计等用品,并对行政服务大厅及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乡村干部下村开展工作时,务必要做好防范,保证自身安全。五是组织人员每天对敬老院、养老院进行全面细致消毒并对老人进行体温测量。

全面排查“严格控”。一是全乡26个行政村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各村组织人员在村口设置卡点,排查劝返外来人员,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有效阻止人员流动传播。二是对全乡范围内的洗浴中心、宗教活动场所等人员集聚点下发暂时关闭告知书,避免因人流集聚造成传染事件,并对人员密集型场所实行班子领导、乡干部、村干部及派出所民警“四包一”制度。

全民动员“集中攻”。一是制作各类疫情防控宣传条幅,悬挂到各行政村主要街道和路口,印发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防护措施温馨提示,发放到村、到户。二是各行政村大喇叭循环播放淮阳区防控指挥部一号公告。三是全乡出动宣传车辆,不间断向群众播放疫情防控信息和常识,提升全员疫情防控意识,同时做好舆论引导,严厉打击造谣传谣。四是全乡动员、全体行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乡村干部和村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信息统计上报工作,做到了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工作措施,发动党员干部参与到具体工作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以‘战时状态’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决心,打赢疫情防控战,保卫群众生命安全。”乡党委书记刘宏伟说。

2020-02-0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1417.html 1 刘振屯:三项措施筑牢疫情“防火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