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农业部门送技下乡助力春管

西华县农机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进行春耕生产。 记者 张猛 摄

本报讯(记者 王艳) 日前,记者在扶沟县韭园镇新建的韭菜生产基地看到,300亩的基地内,用于韭菜种植的数十座钢架棚已建设完毕,十多名农民正在忙着给田地施肥,农业机械穿梭其间,为韭菜下种进行松土,一幅热火朝天的春耕劳作场面呈现在大家面前。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发动和指导广大农民,抢抓农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下的春耕生产,保障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韭园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春耕生产,积极严格把关,对没有接触过疫区的原来用工人员,进行审查资格,这些人员到园区务工时,进行规范化管理,要求他们戴口罩、测量体温,分散进行春耕生产。

春争日、夏争时。农业专家指出,今年我市小麦播种基础较好,加之天气条件总体有利,全市小麦生产总体态势良好。目前,全市小麦普遍进入起身期,小麦生育期较往年提前一周时间。这个阶段,加强春季麦田管理尤为重要,农民朋友要及时开展以控旺长、防冻害、防倒伏、防病虫为重点的麦田管理工作,以此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鉴于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为把农业技术传授给农民,我市各级农业部门和农业技术人员,创新服务方式,通过“隔空”讲解,线上互动,非接触式传授等方式,将农业技术传到千家万户,指导农民扎实做好当前田间管理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正教授级研究员张东良说:“我们采取的方式主要有电视宣传、微信群、手机短信等,给群众进行非接触式的技术宣传,尽量把当前的关键技术送到农民手中,使农民朋友科学管理小麦,在小麦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全市春季累计追肥165万亩次,中耕132万亩次,化除380万亩,病虫害发生面积105万亩次,防治180万亩次。②5

2020-02-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2205.html 1 农业部门送技下乡助力春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