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6日
第02版: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PDF版

太康:促进复工复产巩固脱贫成果

本报讯 (记者马治卫 通讯员郜敏 周开胜) “总算是解决了眼前的困难,既可安心在家门口挣钱,还可以照顾家里。”3月4日,在太康县符草楼镇海景服饰扶贫车间上班的郭晓华高兴地说。

郭晓华是符草楼镇李庄行政村的贫困户,常年在本村的海景服饰扶贫车间务工,收入比较稳定。今年春节期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扶贫车间一直停工,眼看着一家人坐吃山空,返岗复工成了问题。就在郭晓华一筹莫展的时候,符草楼镇政府积极组织海景服饰复工复产,保证了郭晓华每天八九十元的收入。

2019年5月,太康县退出了国家级贫困县,截至2019年底,全县未脱贫1740户5550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太康县坚持科学谋划、科学引导,用活用足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为有效推动扶贫企业、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太康县采取对全县69个财政全投建设的扶贫车间2020年第一季度租赁费用进行减免,累计减免费用58.6万元。目前,太康县潜能燃气、光大环保能源、牧原农牧等25家企业已相继复工复产,分批有序上岗人员6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63人。全县已有6家手工编织、配件组装等适合居家分散生产的扶贫车间务工复工人数2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力122人。

太康县人社局、扶贫办超前谋划,采取供需双方直接或间接对接的方式,有组织地做好省际、省内劳务协作。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发布57家有用工需求的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截至目前达成就业意向508人,为富士康、三全食品等企业输出务工人员1200人。

连日来,太康县新选拔的233名驻村第一书记提前到一线,实现全县754个有脱贫任务的行政村驻村工作队长全覆盖,在村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①9

2020-03-0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3307.html 1 太康:促进复工复产巩固脱贫成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