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0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疫”线快评

莫给战“疫”拉后腿

□晨曦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3月18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可见,在战“疫”胜利在望之际,“防境外输入”已经成为当前多地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

然而,有人却对“防境外输入”的重要性视而不见,给战“疫”拉后腿。据媒体报道,隐瞒境外回国事实,拒不执行政府禁令,近日,焦作焦南公安分局对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发布决定、命令的刘某门、安某雨、刘某运、崔某伟四人予以行政拘留。这种因一己之私给大众带来安全隐患的做法必须严惩。

3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意见》明确,“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隐瞒疫情,或者伪造、涂改检疫单、证等方式伪造情节的”等六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对那种顶风而行、明知故犯的人,唯有通过法律加以严惩,才能给他们以震慑,让“所有入境人员都应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及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深入人心。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需要全人类面对的大灾大疫,每个人不仅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别人负责。不少入境者是归国人员,他们回来是想寻找祖国的护佑,但寻求护佑也要积极履行义务。在抗击疫情的大局之下,不给战“疫”拉后腿,应当成为所有人最起码的共识。①6

2020-03-20 “疫”线快评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4809.html 1 莫给战“疫”拉后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