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0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构筑疫情防控屏障 守护百姓安全健康

——扶沟县崔桥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记者 史书杰

庚子鼠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归家的脚步,打乱了日常的生活。

当疫情来临时,扶沟县崔桥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最严作风、最实举措、最大力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构筑疫情防控阻击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闻令而动,严密部署,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1月21日,扶沟县卫健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会后,崔桥卫生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响应,迅速召开院委会会议,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院长张秀伟为组长,主管副院长刘立建和业务副院长刘建团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良将,组成健康教育组、消杀控感组、疫情报告组、后勤保障组,并指定专门疫情报告员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该院所有医务人员取消春节假期,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听从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调遣。6支疫情防控工作组深入村户,排查武汉返乡人员,一项项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切断源头,防患未然。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分秒必争!崔桥卫生院系列“硬核”行动有力、快捷、有效展开。

该院第一时间成立预检分诊室、发热门诊,张贴醒目预检分诊和发热诊治流程图。同时,在卫生院大门口设立门岗,24小时轮岗值班,为进出人员测体温并详细登记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家庭住址。预检分诊门诊和发热门诊严格执行发热病人就诊、分诊、登记、报告制度。截至目前,预检分诊处共分诊7716人次,转诊发热病人16人。

防疫,基层是重点,也是难点。春节期间,大批务工人员返乡,最大限度发挥乡镇卫生院以及乡村医生的作用,对疫情防控非常重要。崔桥卫生院多次组织全体职工和全镇乡村医生专题学习上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新冠肺炎防控诊疗方案》,为全镇乡村两级干部培训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知识。截至目前,共组织全镇乡村医生培训9次,组织卫生院医务人员培训10次。

该院6支疫情防控工作组和乡村医生挨家挨户开展排查摸底、检测体温等工作,防控各环节做到定岗、定人,定点、定责。医院医务人员与乡村医生日夜坚守在省道、县乡道、乡村路口等检测卡点,严格把控疫情“入口”关,对过往人员测量体温,认真登记备案;每天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心理疏导,严防严控、群防群控,筑起疫情防控坚固屏障。

为全力抗击疫情,自大年初二开始,崔桥卫生院刘建强、冯锦旗、李孟涛、韩亚伟、王伟5人,主动请求参与江村镇和崔桥镇疫情防控检测卡点工作。寒风中,看到有车驶来,他们马上跑过去对司乘人员进行询问、检测体温,对车辆进行消毒,累了,就坐在椅子上休息一会;饿了,就吃方便面充饥。他们说:“疫情不退,防控堡垒不撤!”

截至目前,崔桥卫生院共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140人、湖北非武汉人员59人、其他疫区人员3701人,共发放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单5万余张,张贴宣传标语3000余张。

疫情不除,坚决不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崔桥卫生院坚守基层阵地,严阵以待,量化、细化、清单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②5

2020-03-20 ——扶沟县崔桥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4810.html 1 构筑疫情防控屏障 守护百姓安全健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