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0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翟炳旭: 疫情不退我不撤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吕伟

在鹿邑县卫真办事处城角居委会卡点有一位“00后”志愿者——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翟炳旭。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19岁的他主动联系居委会,表示愿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受疫情影响,开学时间推迟,滞留在家的翟炳旭自2月5日居委会设立卡点那天开始,每天都为社区居民奔波。“现在,每家每户的信息,都装在我的手机里,也装在我的脑子里。国家危难之日,正是我们年轻人冲锋向前之时。我要用实际行动证明,‘00后’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一代新人!”如今,翟炳旭已经值守1个多月,排查登记、测量体温,为居民代缴水费、电费……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学校开设网课后,他一边在网上学习专业课程,一边到卡点帮助社区干部开展值守工作。他说:“疫情结束回到学校后,我会继续发扬志愿精神,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向社会传递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正能量。”

“我知道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但只要能帮上忙,我什么都愿意做!”翟炳旭边填写人员登记表边告诉记者,“我被街坊邻里呵护疼爱了很多年,现在也该轮到我来守护他们的安全了。我只是简简单单做好值守这样的小事,微不足道。”

“王叔叔,请出示一下出入证明”“李阿姨,给您测一下体温”“张大爷,我来给您送蔬菜了”……虽然翟炳旭嘴上说自己做的事很少,但在卡点一线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保护自己,他认真学习疫情防控指南,时刻分享自我防护知识,耐心细致宣传当前疫情防控形势。

“小翟很懂事,每天白天最早来,晚上最晚走,说实话,他年纪还那么小,我们也很心疼。”居委会值班人员说。

翟炳旭手机屏保上写着“疫情不退我不撤”,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体现出“00后”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决心和担当。②5

2020-03-2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4811.html 1 翟炳旭: 疫情不退我不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