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3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淮阳区污染防治攻坚战誓师大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近日,淮阳区召开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暨污染防治攻坚战誓师大会。区委书记马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王毅主持会议。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淮阳区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目标考核奖惩办法》,下发了《淮阳区2020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淮阳区处级领导及成员责任清单》《淮阳区“三散”污染治理“1+5”办公室职责清单》,全面总结2019年全区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

区住建局、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城关镇、白楼镇等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围绕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工作进行表态发言。各乡镇(场)、产业集聚区党委书记分别向马明超递交了目标责任书。

会议指出,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周口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的完成之年,这两项工作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不能圆满收官,关系到向市委、市政府立下的“军令状”能不能如期交卷,关系到淮阳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能不能增光添彩,关系到全区人民对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期盼能不能实现。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紧盯目标,树牢攻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既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又要危中寻机。前3个月PM10、PM2.5分别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16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底子更厚、基础更牢、底气更足。正像市委书记刘继标讲的那样,只要我们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攻坚战、决胜战。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确保污染防治工作落地见效。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把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下足“绣花功夫”抓环保。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落实,重点把握好“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两手抓。二是坚持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一体推进。三是坚持省控站点和乡镇站点同标管控。要强化督导,严格问责,坚决兑现奖惩。一是加强工作督导。区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对分包乡镇和分管行业的污染防治工作多过问、多指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工作落实。二是提升环保督察的覆盖面。督察重点不仅要放在具体的环境问题上,还要放在企业的主体责任、乡镇的属地监管、部门的行业执法、干部的履职尽责等方面,确保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不遗漏任何一条线索。三是强化督察结果运用,对发现的问题要做到如实上报、及时通报、锁定证据、依法处理,坚持督察督办、执纪执法两手抓、两手硬,全面压实各方责任。在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大考”中,要牢固树立“三个凡是、三个必须”的鲜明导向。凡是达到处罚标准的,必须处罚到位,严厉查处一批环境违法案件;凡是达到问责标准的,必须问责到位,严肃问责一批失职失责典型;凡是工作成绩突出的,必须奖励到位,提拔重用一批环保战线的干部。要大力营造环保工作“干和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干事氛围,确保如期完成全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②10

2020-04-03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5678.html 1 淮阳区污染防治攻坚战誓师大会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