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7日
第03版:郸城新闻 PDF版

东风乡:推进国土绿化 打造美丽乡村

群众积极参与植树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田喜梅 梁博 文/图) 阳春三月百花开,东风送暖春意浓。进入3月后,郸城县东风乡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春季植树造林黄金期,广泛宣传、积极动员,迅速掀起植树造林热潮,在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里基本实现国土绿化预期目标。

东风乡党委、乡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顺利开展。

东风乡深知实施国土绿化工作群众的力量不可忽视,只有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来,才能够顺利完成任务。于是,东风乡通过悬挂条幅等形式,利用村镇广播等载体,大力营造宣传氛围,让广大群众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及植树造林的重要性。

为迅速掀起国土绿化热潮,东风乡党委、乡政府认真调查研究后,积极创新种植模式,即乡党委、乡政府牵头,农业合作社承包,村集体提供土地,群众参与,乡技术人员维护,经济收益共享的模式,鼓励农业合作社、个人积极参与植树造林;进一步整合土地资源,对废弃宅基地、废旧坑塘等进行归置填平,集中种植以桃树为主的经济作物,并设置公益性岗位,派专人打理,最终实现乡村美丽宜居的目标。

为了春色更美、为了东风乡长绿、为了巩固劳动成果,东风乡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实行责任分包制,具体到村、责任到人,并制定奖罚标准和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奖优罚劣。同时,乡党委班子牵头成立国土绿化督导组,对各村国土绿化工作进度和质量进行量化评比,逐项逐条进行打分,按得分多少进行排位,表彰先进、通报落后,极大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植树造林的积极性。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东风乡在国土绿化工作中措施得力、方法得当、宣传到位,全乡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植树造林工作。截至目前,东风乡累计出动人员1200余人次、机械80台次,整合废弃宅基地、废旧坑塘20余亩,种植大叶女贞、桃树、红叶石楠、金针水柳等绿化树木5.8万余株,其中桃树等经济作物1200余株。

2020-04-0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5776.html 1 东风乡:推进国土绿化 打造美丽乡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