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7日
第03版:郸城新闻 PDF版

郸城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确保教育不按“暂停键”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胡健康 王洪振) 疫情防控期间,郸城教体系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积极探索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模式,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各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目标的实现。

“我们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课程内容、课程进度、教学方式、学习时长。学生统一完成线上听课任务之后,各班级教师还会利用微信群、钉钉群对学生进行线上个别辅导,并检测教学效果。”郸城实验中学校长罗明忠表示。连日来,郸城实验中学各班班主任每天排查学生上线人数、上线时长,对不能同步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进行电话回访、家访,并通过“一对一”教学,确保学习效果。此外,学校还将疫情防控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

“同学们,一周紧张的学习结束了,你们将迎来清明假期。希望你们在休息之余,做好学习总结……”4月3日,郸城实验中学八年级一班班主任刘勤在班级群里发出通知。该校不但发信息要求学生及时进行学习总结,还会定期举行“云”考试,让家长监考。“考试结束后,我们会根据学生的成绩,有针对性地‘约’一两名学生到公园、学校进行交流、谈心,提振学生的学习信心。”该校副校长禹霞提起和学生的“约会”,喜笑颜开。

郸城实验中学的做法仅是该县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各学校通过网络平台等为广大学生提供科学灵活的线上教育教学服务,对不能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学习的农村学生开展摸底排查,分析掌握具体原因。对网络未覆盖、缺少移动终端设备的学生,制订个性化帮扶工作方案。对缺少有效管护的农村留守儿童、学困儿童,建立关爱帮扶机制,加强家校协作,利用送教上门、家访指导、电话访问等措施,指导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和居家自主学习,并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截至目前,郸城广大中小学生已实现停课不停学全覆盖,保障了城乡学子同步学习“不打折”,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2020-04-0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5777.html 1 郸城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确保教育不按“暂停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