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06版:淮阳新闻 PDF版

樱桃映红好日子

记者 侯俊豫 文/图

樱桃园里采摘乐。

春夏之交,素有“鲜果第一枝”美誉的樱桃挂满枝头。盛产樱桃的淮阳豆门乡武湾村于4月25日举行了第一届樱桃采摘节,为期半个月的“武湾快乐乡村游”活动由此拉开了大幕。一时间,武湾村近千亩的果园里人头攒动,樱桃映红了村民和游客们的笑脸。

武湾村位于淮阳区南部,毗邻秀美的沙颍河,这里沙土壤肥厚、水质软甜,无长霜期,降雨适中,为樱桃这一喜阴沙壤、花期怕霜的娇贵之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

武湾村栽培樱桃的历史已有近两百年,产出的樱桃酸甜可口、汁水多,与其他地方的樱桃相比个头较大。村民们借此优势,家家种植、年年扩种。武湾村樱桃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品种由原来的土樱桃发展到现在的车厘子、黄樱桃等多个品种。

眼下,在武湾村近千亩的樱桃园里,一棵棵樱桃树硕果满枝,樱桃圆润饱满,与枝叶互相掩映,浓艳流鲜。信手采撷,便有“四月朱樱乍熟,甘露一般清味”的切身体验。

今年,豆门乡党委、乡政府帮助武湾村提前谋划举行第一届樱桃采摘节,以展现乡村发展新面貌,打响武湾樱桃知名度,助力果农增收。

采摘节开幕当日,游客们除品尝酸甜可口的樱桃外,还欣赏了秧歌、划旱船、抬花轿等民俗表演。现场帮助果农推销樱桃的该乡党委书记张长银,带领游客走进贫困户武连贵家的樱桃园采摘、选购樱桃。不一会儿,武连贵就销售樱桃1000余元,他的妻子激动得热泪盈眶。

据武湾村负责人介绍,武湾村种植樱桃近千亩,樱桃树1.2万株,预计5年后进入盛果期,按最低株产30公斤计算,年产可达36万公斤,按市场每公斤30元计算,可创收1000多万元。

晶莹剔透的樱桃虽小,但它给予了武湾人脱贫致富的信心,武湾人今后的日子一定越来越红火!

2020-05-18 记者 侯俊豫 文/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9688.html 1 樱桃映红好日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