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07版:特别报道 PDF版

让“非遗”活起来传下去

——访市政协常委靳玉洁

记者 杜林波

非遗文化大部分为朴实的传承,具有很强的口头性,多为师传师承。长期以来,非物质文化一直没有得到与精英文化同等的地位,很少以书面形式流传下来,因此人的传承就很重要。随着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城市化进程及新农村建设的加快,许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严重冲击,许多因缺少技艺传承人而面临失传,而且非遗文化的光芒似乎被新的潮流和时尚所渐渐掩盖,非遗的受众群体也在慢慢地缩小,部分非遗文脉断绝消弭。市政协常委、周口市昌建创业商会会长靳玉洁在接受采访时说,面对周口非遗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更加关注非遗的传承和发扬;针对非遗,使用是最好的保护,消费是最好的传承,产业化是非遗的必经之路。

靳玉洁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扩大宣传,激发非遗文创产品活力。举办全市“非遗文创产品”赛事,引起社会热议,增加社会人员对非遗文创产品的参与度,激发对非遗文化的创新热情,让更多人接触和了解非遗产品。举办“非遗文创产品”博览会,更多展示非遗文创产品,吸引企业开发非遗衍生产品,做大文创产业。

二是培训指导,引入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让非遗与时代融合。现在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作及传承缺乏创新,仍局限于传统框架中,与主流社会缺乏链接,与消费者缺乏沟通渠道。针对非遗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小作坊式的生产,建议政府单位牵头进行调研,并对非遗的创新发展进行专业指导,引入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管理理念,通过文化艺术的包装,将其衍生品与现实生活相结合,让非遗产品接地气,使非遗产品焕发新机。

三是资金扶持,助推非遗文创产品升级。加大投资力度,鼓励非遗文创产品的策划和开发,针对非遗文创设计、生产、销售等相关联企业建立非遗文化保护基金,可免息给予该类型企业贷款,并给予税收优惠,鼓励该类企业成长。

四是搭建平台,实现非遗文创产品资源共享。政府主导搭建非遗文创产品线上销售平台,整合周口所有非遗文创产品,并向国内外各界进行推介,提供交流、销售和洽谈平台。这将有效扩大周口非遗的知晓度,让非遗资源在文化、经济的双重价值下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形成以消费和非遗文创品传承的良性发展。①6

2020-05-18 ——访市政协常委靳玉洁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9689.html 1 让“非遗”活起来传下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