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07版:特别报道 PDF版

刘耘:鼓励乡贤回乡参与乡村振兴

乡贤,是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人。他们拥有丰富的组织资源、社会资源、人力资源,在农村青壮年人力资源大量进城的背景下,乡贤完全可以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人才保障,特别是对于助推扶贫脱贫工作,更能发挥致富带头作用,带领乡镇农民脱贫致富。因此,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作用,对促进脱贫攻坚之后致富振兴工作延续、乡土文脉传承、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乡村、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刘耘委员建议:一、全面加大农村乡贤产业和项目回归力度,优先培育发展乡贤主导产业,从中重点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家,形成有利于乡贤回归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为乡村振兴凝聚最广泛的乡贤力量。二、在推进乡村治理中,要树立好统战思维,运用好“乡贤治理”基层民主的有效形式,鼓励基层协商民主创新,为弘扬乡贤文化、发挥乡贤作用创造有利条件。三、对乡贤带动的产业振兴予以市场保障。四、鼓励政府平台公司与金融机构优先对乡贤带动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以各种有效方式予以资金扶持。五、政府相关扶持项目优先支持乡贤带动下的关联产业。①9(记者 高洪驰)

2020-05-1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9691.html 1 刘耘:鼓励乡贤回乡参与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