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07版:特别报道 PDF版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访市政协委员王淑华

记者 杜林波

习近平总书记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赢得了全社会的强烈共鸣。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全体人民的健康水平,人民健康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指标。市政协委员、周口市东新区人民医院院长王淑华说。

王淑华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助力实现这一目标。

一是各级都应增强健康意识,配合各医疗机构做好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工作;二级以下医疗机构工作重心也要转移,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预防为中心的转变,要把增强全民健康意识放在首位,加强健康宣传。这项工作工程浩大,不但需要政府及各部门的重视,也需要更多的人参与。

二是打造多种形式健康科普平台。利用专家讲座,或者把健康科普知识做成通俗易懂的文字和漫画,通过各种形式的平台推介出去。另外,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宣传教育“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

三是建立疾病防控体系。政府主导,卫生健康委、医保局、医疗机构配合,开展全民健康筛查、疾病普查,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家族史,确定要筛查的项目。完善慢性疾病防治体系,重视特殊疾病的防治。有病早治,无病早防,防的成本要比治的成本明显降低。①9

2020-05-18 ——访市政协委员王淑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99697.html 1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enpproperty-->